有约

首页 >> 情感课堂 >> 正文

【爱情必修课】谈恋爱需要在意对方的颜值吗?

发稿时间:2023-12-31 09: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31日电(记者 李华锡 实习生 任硕)谈恋爱需要在意对方的颜值吗?东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咨询师朱婉灵的回答是肯定的。她认为,在恋爱关系建立的初期,颜值是一段关系的催化剂。当第一次见面或者见面前看到照片,颜值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到自己是否愿意和对方有进一步的接触,这时自己尚且缺乏对一个人完整立体的了解,而颜值带来的直观感受,更容易左右自己的判断。

  朱婉灵说,亲密关系就像穿一双鞋子,闪亮亮的高跟鞋的确很美让人驻足,但如果自己要去经历一段长途旅行,可能更愿意选择一双穿起来更合脚、更舒适的鞋子。

  她认为,随着相处时间的增加,有的人会因为情感浓度的提升而对对方越看越顺眼,也有的人会在情感消耗当中产生审美疲劳。“关系能够长期维持,关键不在颜值,而在于彼此内在的认同和深层的连接。”

  “常言道:乍见之欢不如久处不厌。所谓的高颜值并非千篇一律,也没有固定的标准,每个人对于美的定义不尽相同。”朱婉灵表示,美是多元的,是带有主观色彩的,但是也有一些通用的部分,比如干净的外表、整洁的着装、自信的气场、真诚的笑容,都是颜值的基石。

  她建议青年人在整洁得体的基础上,可以去发掘自己外在的优势和内在的气质,适当学习服装搭配妆容发型,更好地呈现出自己的美。“如果你秉承自然得体的审美,也可以保持自己的干净素雅,去遇见和你同频共振的人。”

  朱婉灵说,人们对颜值的重视程度也是因人而异的。有的人是深度“颜控”,有的人则对颜值没有太多执念。她认为看重颜值并没有错,但需要清楚自身的实力,了解哪些部分对自己来说更为重要,对对方抱有合理的期待。

  她表示,通常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对颜值会有更加丰富的理解,相对于单纯的五官,人们更在意一个人所散发的由内而外的气场,对于自己在感情中的需要也会有更深的体验。自身的需求以及对颜值重要性的看法,也可能会有所变化。

  朱婉灵提醒青年人,高颜值的确会带给自己很多益处,但如果沉浸于此红利,反而有可能迷失自我,过人的颜值意味着更多的诱惑,需要更清醒的定力去驾驭。“如果你幸运的拥有天生丽质,请用内在的智慧去加持它,如果你天生外貌平凡,请努力让其他的光芒照亮你。”

  她认为情感的加分项有很多,修养、智慧、性格、品味、经营情感的能力等,都会让自己与众不同。恋爱的颜值是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爱自己,不因为颜值不够惊艳而自暴自弃或陷入容貌焦虑,而是看见自己的美,提升自己的美。“甜甜的爱情,终会垂青那些认真生活和认真去爱的人,并且走向稳稳的幸福。”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