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约

首页 >> 情感课堂 >> 正文

【爱情必修课】如何与控制型伴侣相处?

发稿时间:2023-07-31 10: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31日电(记者 李华锡)在亲密关系中,有些人会遇到控制欲望较为强烈的伴侣,会对感情造成一些影响。那么,与控制型伴侣相处要注意什么?北京科技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专职心理教师、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匡晓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遇到控制型人格的伴侣,先要识别伴侣控制背后的动机,对方是性格使然,还是本身带有PUA,或者有想要操控自己的企图。“如果是后者,这可能会存在一定的危险性,建议大家擦亮眼睛,保护好自己的财产和人身安全,勇敢跟不良关系说不。”

  匡晓分析说,如果伴侣的性格就是控制欲较为强烈的,而伴侣真诚想要跟自己维持这段关系,但因为对方成长经历、先天气质或内心观念等因素的影响,或许对方害怕失去自己,控制自己的背后是不安全感或恐惧感,也或许对方习惯了控制与被控制的人际关系,以为这就是亲密关系应有的样子,没有很好地意识到人是需要一定空间的,“或许对方以为这是他表达爱你或者在意你的方式”。

  如果遇到伴侣是上述情况,她建议可以通过四个步骤,让自己与控制型伴侣更好地相处,也能够通过榜样示范作用,让自己的伴侣反思和重新学习有益地建立亲密关系的方式,“从而帮助他使用更健康的方式,进行人际互动,促进你们两个的关系良性发展。”

  第一步要找到失去自主感的原因。匡晓说,有时在某种程度上,自己丧失的主动权可能是自己主动放弃的,但她建议一定不要自责,“有一句老话叫一个巴掌拍不响,而且我相信一定不是我们有意这么去做的。”

  她认为,自己之所以用这种方式跟别人建立关系,或许是自己担心如果变得自主会有失去这段关系的风险,或许自己认为对爱的人妥协是作为伴侣的义务和责任,也或许自己跟伴侣相处时,经常感受到内疚或羞耻,让自己不自觉地向对方让渡自主权。同时,也有可能是自己的自尊心不足,很难勇敢站出来维护自己的权益。还有可能是自己有一些想要拯救对方的期待,通过让自己受苦来证明爱。

  “这时候我们要试着改变一个想法,一段成熟健康的关系,是两个人在关系中都会获得滋养,最好的关系是双赢的关系。”匡晓说。

  第二步要调整情绪充实生活,重拾自主权。匡晓说,了解原因后,可以学着调整自己的情绪,并充实和丰富自己的生活。关于如何充实和丰富生活,心理学家给出过一些小建议:例如规划时间,填充进快乐的事情,同样的时间可以选择用来想糟糕的事情,也可以用来读一本一直想读的书,去做一些运动,去看看美丽的风景,或者去做其他自己喜欢的事情。

  她建议也可以尝试着换一个环境,与不同的人相处,体会与控制型和非控制型伴侣相处的差异,了解到在某些被控制的时刻,自己是不舒服的,“我们有权利争取更好的相处方式”。

  第三步是建立并维持自己的心理边界。“有了好篱笆才会有好邻居”,匡晓建议控制型人格的伴侣要去建立并维护自己的内心边界,相信自己的感受和看法,不要用牺牲自己的界限来迎合或者拯救对方。

  第四步是积极真诚地与伴侣进行沟通。匡晓认为,当自己下定决心进行改变后,伴侣大概率会发现关系出现了变化,可能会觉得不适应,甚至是生气委屈不满,这时候要积极真诚地与伴侣进行沟通。

  “在沟通的时候我们要选择好时机,选择一个你比较放松自由,对方也不处在情绪中的时刻,向伴侣传递我们真诚的合作的积极的态度,让伴侣知道,我们拥有自己的边界和自主权,是非常必要的。”匡晓说。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