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约

首页 >> 情感课堂 >> 正文

【爱情必修课】夫妻过年该回谁家?

发稿时间:2023-01-18 16: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8日电(记者 李华锡)一到春节,不少夫妻都会为回谁家过年的问题发愁。安徽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金凤仙,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夫妻过年回谁家,用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来理解,其实是与每个人内心深处归属与爱的需要相关。

  她认为,在多数人的心中,家是一种依靠和归属,小时候的年味是好吃和好玩还有好穿的,长大后的年味更多是回味与团圆。回家看看老人,吃一吃熟悉的家乡味,听一听乡音,睡几晚儿时的床铺,看一看留存的相册与记录,会让自己温存了一下成长的轨迹,找到久违的踏实。

  “所以,回谁家过年就牵动了彼此心中的这份归属和爱。”那么,夫妻因为过年回谁家的问题发生矛盾,该怎么解决?

  金凤仙说,遇到冲突的时候,尊重、平等和冷静地解决问题的态度是最重要的,既然回家是这么美好的一件事,不管何种解决方案,都应该带着这份对美好的期待去协商,好的态度是第一位。

  那到底怎么回?她建议不同的夫妻认真思考双方家庭的异同,设身处地思考彼此的情况。具体来看,主要有几类:一是夫妻双方是老乡,车程在2小时以内,其实可以两头跑或两家并一家,虽然夫妻双方累点,但皆大欢喜。

  二是两方家庭离得远,可以考虑一年一边。很多人会觉得一年一边过年,家里的老人会不愿意。金凤仙说,从她身边人的经验来看,时代在变,老人的心思也在跟着时代走,只要儿女耐下心去解释和分析,多数是可以解决的。

  三是各回各家。她认为这种情况虽然不多,但确实也有。她建议,夫妻双方都要认可这种方式,不能一方做主。

  四是现在流行的“反向春运”,老人们过年去儿女工作的城市过年,因为老人相较年轻人,时间多些,也可以多一些在一起的时间。

  金凤仙相信,不管哪一种回法,最重要还是不能只顾着自己长大的那个“家”。她认为,那个家其实更多是心理层面的,而现实是自己已经成家,首先要把自己的小家维护好,做到和睦和谐,然后再去把两个人背后的大“家”照顾好。

  “夫妻因为回谁家过年闹矛盾是不划算的。”金凤仙建议,夫妻闹矛盾时要学会给自己以及对方找台阶下,讨论是为了解决问题,不是用来宣泄情绪,更不是拿来借题发挥。

  “老家是温暖的港湾,彼此的这个新家更应该是每个人心中的归属和爱。也希望大家在这个问题上能有个适合自己的解决方案。”金凤仙说。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