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约

首页 >> 情感课堂 >> 正文

【爱情必修课】“打卡式聊天”算谈恋爱吗?

发稿时间:2023-06-20 17: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0日电(记者 李华锡)恋爱时,情侣双方之间的沟通方式对维护爱情的品质非常重要。“打卡式聊天”成为部分年轻人社交聊天的一种方式。有人认为“打卡式聊天”是恋爱的一种方式,通过打卡式问候表明了彼此的牵挂;也有人认为“打开式聊天”是一种敷衍的表现,不一定代表爱情。那么,“打卡式聊天”算谈恋爱吗?

  湘潭理工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湖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理事、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特邀专家彭泽认为,“打卡式聊天”通常指的是交流简单,一般采用封闭或半封闭式的结构进行提问,较少深入探讨、情感互动以及信息反馈。

  他说,在现实生活中,有情侣常常因此结束了爱情,认为谈恋爱时的“打卡式”聊天是一种敷衍的表现,甚至认为对方已经不再爱自己了。

  同时,也有情侣认为不愿意被爱情束缚得太多,只要心中有对方,不必拘泥于聊天的形式和内容,爱情同样可以保持新鲜和持久。

  彭泽认为,在谈恋爱过程中,“打卡式”的恋爱方式就需要因人而异,因时而议,因事而宜,归根结底是恋爱心理学中情侣之间沟通方式的问题。

  “恋爱时,我们需要因人而异地去看待‘打卡式聊天’。”他表示,实际上多数从未有过恋爱经历的人在开启一段恋情后,由于缺乏谈恋爱时的沟通经验,在恋爱初期,情侣双方容易有意无意地保持矜持,或不愿轻易表达自己的主观感受而避免观念的分歧,并且以“观望”的心态去“试探”对方对自己的期待和吸引程度,所以“打卡聊天式”会占主要沟通形式。

  如何让“打卡式”聊天不影响谈恋爱的质量呢?他建议,情侣双方要充分认识自己,同时也要学会尊重和接纳对方,不会交流不等同于不懂得爱人,爱一个人可以为了对方而去尝试调整和改变原有的认知和行为方式,改变需要过程,允许对方为自己在逐渐的变化,耐心等待,接纳爱情的延迟满足。

  “恋爱时,我们需要因事制宜看待‘打卡式聊天’。”彭泽说,正处于热恋中的情侣,也许会从白天聊到黑夜,从早安到晚安,乐此不疲。其实,爱情只是构成了人们生活和生命当中的一部分,除了爱情,生命中还有亲情、友情、学习、工作等,尽管处于热恋之中,也需要合理进行精力分配。

  他认为,为了提高爱的交流品质,可以选择一个恰当且固定的时间进行深入“打卡式聊天”,在确保爱情不变质的同时还不影响工作和学习。“因为,爱情是美好的,爱情的拥有不是让我们牺牲其他情感或人和事,而是在恋爱中完善人格,学会责任与担当,获得亲密感,避免过于自我专注。”

  此外,彭泽认为,恋爱时,年轻人还需要因事而宜的去看待“打卡式聊天”。进入成熟和稳定期的情侣关系,情话有时会少了很多,激情和热恋的时刻也会随之减少,情侣双方聊天的内容更多地聚焦在共同面临的生活处境和未来生活的规划上。

  他说,爱情是婚姻的过渡阶段,此时的爱情是检验情侣应对困难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关键时期,因事而宜的“打卡式”聊天有助于情侣提升由爱情步入婚姻的动力和效能感,具体表现在能够聚焦现实生活中的问题,并且可以就这些问题全面分析,深入探讨,听取意见,作出判断和决策。“因此,就某事进行‘打卡式聊天’,可以有效解决主要矛盾,增进双方的情谊。”

  彭泽说,谈恋爱的交往和沟通方式却没有统一的范式,不管是“打卡式聊天”还是“沉浸式聊天”,都不能作为衡量爱情价值的唯一标准。真正衡量一段爱情品质的应该是对爱情的态度和价值取向。“打卡式聊天”是人际沟通的具体表现形式,人际沟通的原则包括尊重、平等、接纳、包容等,谈恋爱时的“打卡式聊天”,不仅需要遵循最基本的原则,也更需要秉持一种积极的态度倾向。

  “我们有时不必刻意局限于恋爱时的外化形式,但是保持内心对爱情的初衷,去呵护爱,保护爱,‘打卡式聊天’就一定有它存在的意义。”他说。

责任编辑: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