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约

首页 >> 情感课堂 >> 正文

【爱情必修课】如何与表演型人格恋人相处?

发稿时间:2023-04-07 14: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7日电(记者 李华锡)“表演型人格也被称为戏剧型人格,拥有该人格者甚至不知道自己在表演。”谈起表演型人格,心理学专家,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段鑫星认为,表演型人格有多个特点?她表示,表演型人格最核心的特点是浮夸、投其所好,但情感特别丰富,而且行为很夸张,情绪的稳定性较弱。

  她说,在亲密关系中,表演型人格有着强烈的吸引力。在最初的追求阶段,其一切行为都有一种戏剧化,会让异性觉得像梦幻一样,让对方产生完美爱情的幻想。“所以在亲密关系中经常会幻想,把想象当现实,通过幻想来主动暗示自己。与此同时,这样的人又特别容易接受到外界的暗示,而且容易用自己的想法揣测恋人。”

  “比如在聚会上,一个人永远在舞台的中央,热情活泼开朗,那么他必然会吸引异性的目光。”段鑫星说,这种热情开朗,往往容易吸引那些自卑的内向的人,“但这些可能是一种舞台效果而非真实样态,而且人越多他演得越好,他追求的就是当下的这种即视感,就让你很舒服的感觉。”

  但当表演型人格轰轰烈烈地追到对方,没有挑战和新鲜感之后,进入到亲密关系稳定期和深水期时,表演型人格也很难体会到深层、稳定恋人之间的情感联结,“通常当亲密关系稳定了,表演型人格就可能要‘逃’。”

  “如果你的恋人是个表演型人格,怎么和他相处?”段鑫星建议,首先,要理解对方,表演是他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理解他不是为表演而表演,而他本身就是一个表演者。“所以你就不会有那种特别嫌弃的感觉,你就知道他就是这样的。也可能你爱他,就是爱他活泼的、看起来永远在舞台中央的感觉。”

  其次,她建议要给对方表演的舞台,不要戳穿对方,在不伤害自己也不伤害对方的情况下,容许对方通过表演展示自己。“可能作为他的恋人,你就是他最好的观众,当然如果不经你的提示,这个表演就有可能越来越出位,怎么办?”

  再次,段鑫星建议要适时地纠正对方,告诉对方可能还有比表演更合适、更好的做法,自己可以从相反的视角慢慢地纠正,当对方偶尔表现出和多数人一样的行为时给予鼓励、认可和肯定。“如果说他太过于表演你可以忽视,当他有些正常的行为给予奖赏,就是换句话说当一个人,他为什么要表演,他不戴‘面具’时他不安全,等他在安全的环境中,他就不需要戴上‘面具’。”

  如果自己是表演型人格,怎么来经营一段亲密关系呢?她建议,首先把自己的“滤镜”慢慢地放下。人什么时候才能放下“滤镜”?她认为就是当自己感到充分安全,会愿意把自己柔弱的一面展示出来的时候,自己就慢慢地接近真实。“而且要想完成蜕变,必须接纳真实的自己,在亲密关系中,是给你一次‘卸妆’的重要的机会。”

  她认为表演型人格通常需要的是一个成长型人格、包容型人格、建设型人格、理解型人格的伴侣,可以帮助自己,慢慢地让自己觉得安全,卸下自己的装备。

  “要有一个足够稳定的亲密关系,本身就有疗愈作用,就是那种内心温暖,又能解决问题又敢于直面生活的人,是你的最佳伴侣。”段鑫星说。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