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约

首页 >> 情感课堂 >> 正文

【爱情必修课】如何应对父母催婚?

发稿时间:2023-01-22 09: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2日电(记者 李华锡)逢年过节,不少年轻人会面临父母催婚的情况。那么,面对父母催婚,年轻人该如何去应对?湘潭理工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特邀专家彭泽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全球结婚率普遍呈持续下降的趋势,适婚人群低结婚率与父母对子女的高结婚期待形成明显对比。

  他说,父母对子女婚恋的期待,源于长期以来所形成的生活经验与文化信念,如“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的婚恋观,促使父母对子女的婚恋有了较高的期望。“这与当代青年实际情况是有所差异的,因此催婚就成为当前热门话题。”

  如果父母催婚已经构成了家庭的“矛盾”或成为沟通障碍,该如何化解?彭泽说,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第一种情况,如果自己已经鼓起勇气准备和父母直面催婚的这个话题,就需要加强与父母的沟通,尝试与父母去表达自己真实想法和感受。说明自己对婚姻的态度和设想,耐心倾听父母对子女婚姻的不同看法,“其实无论婚姻状态如何,都是我们都需要去正视的”。

  第二种情况,如果自己还没想好如何和父母交流婚姻的话题,可以先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这一点是年轻人必须要去认真看待的。

  彭泽说,做好人生规划,生活就有了方向,年轻人尝试把婚姻规划到人生的历程中去,婚姻就是人生新的起点。

  他发现,在现实生活中,有些人为了“躲避”父母催婚,逢年过节选择不回家,在外感觉更加自在。实际上,这种做法是不利于形成健康家庭氛围和建构良好的家庭关系的。“做好人生规划,敢于承担,就是为了更好地去应对父母催婚的这个话题。”

  第三种情况,彭泽说,在父母催婚时,有些人也许会觉得自己还没做好要结婚的心理准备,缺少经营婚姻的信心,对婚后生活充满的各种不确定性感到焦虑和不安等,他认为这都是对婚姻的消极心理反应。

  对此,彭泽建议年轻人需要正确认识婚姻,了解婚姻的本质,避免过于自我专注,敞开心扉去接纳他人;也可以通过学习一些婚姻家庭相关知识,提升婚姻认知水平和处理能力。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