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约

首页 >> 情感课堂 >> 正文

情侣之间该如何聊天?

发稿时间:2023-01-21 10: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1日电(记者 李华锡)聊天是一门艺术,情侣之间的聊天更是如此。恋爱中通过聊天,可以促进情侣之间更加亲密关系,让感情更加美好。那么,情侣之间该如何聊天?又有哪些注意事项?中国青年网记者专访了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心理辅导站站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樊勇。

  樊勇分析说,其实聊天就是一种从一个话题到另一个话题的转变,所以聊天需要有足够的时间去转移话题。很多男生被认为沉默寡言,或许就是因为他们不擅长主动问问题,也不擅长延伸话题。

  他认为,在追求自己心爱的人或与恋人相处的时候,需要当面或是借助各类聊天软件,将自己的心意传达给对方并开始经营一段感情。在不懂得聊天技巧的情况下,尤其在面对自己心爱的人时,内心难免慌乱。“如果拿捏不好聊天的分寸,常常会让对话过程变得尴尬难耐,严重到最后闹得不欢而散。”

  情侣之间要学会共情对方的感受,学会倾听和用心

  樊勇建议,情侣之间的聊天有以下几个方面值得注意。首先要学会共情对方的感受。他说,当伴侣跟自己抱怨失眠时,其实对方渴望的并不是另一方帮忙解决问题,而是希望有一个人能带他走出负面的状态,而不是去讲道理。共情的聊天思维,可以使你与伴侣的情绪有互动并保持相同的起伏,会让伴侣觉得你最是懂自己的。

  “聊天不在于频率,而在于质量。”他认为,质量的好坏,关键在于是否有情绪。在恋爱中的聊天,当自己阐述一件事情时,“话题事件+描述状态+感受”的思路更容易引起伴侣的共鸣,也更有利于聊天过程中话题的延伸。

  其次要学会倾听和用心。樊勇说,在恋爱中最重要的就是要真诚地交流,要学会用心倾听并及时回应。据他观察,许多人在恋爱中始终无法彼此融洽交流,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没有用心去倾听。男生和女生在这一方面的情感需求极为相似,在情感上和生活上都需要被倾听和被回应。

  他认为,如果一方在恋爱过程中不足够用心,很难发现伴侣的“小心思”或思维习惯,这时候情侣要做的是细心加特殊,当伴侣在朋友圈发照片,其他人都在夸美或帅时,作为伴侣要学会夸细节,通过具体的细节夸奖会使伴侣感受到认同与爱。

  “这种夸奖也更用心和特别。用心留意伴侣的生活习惯、表达习惯,不经意间的诸多‘巧合’会让伴侣体会到‘心有灵犀’‘缘分神奇’。有时候所谓的默契,其实是早有‘预谋’。”他说。

  樊勇说,在恋爱过程中,男生和女生可能会出现没有话题的情况,为避免两人“尬聊”,则需要主动寻找能引起对方共鸣的话题,需要平常多注意伴侣身上的优缺点、兴趣爱好等,以便找到合适的话题。“例如,对方喜欢户外运动,自己就可以推荐好玩的户外运动地点。这样的聊天方式,更容易引起对方的兴趣,也更有利于感情的升温。”

  情侣之间要学会耐心交流,让聊天慢下来

  “除了要要学会共情对方的感受、学会倾听和用心外,情侣之间要学会耐心地交流。”樊勇说,在恋爱中的聊天,尤其是通过社交软件进行线上聊天时,偶尔会有其中一人没有回复,或者三言两语,这是比较正常的事情。他建议情侣之间少问“你怎么不理我”之类的问题,如果伴侣真的在忙,这一条信息可能会被忽略。不如直接开启一个合适的话题,等到伴侣忙完之后自然会给予回复,这时不能急于给伴侣发长篇信息。

  他认为情侣之间要学会理智,学会耐心地交流,让聊天慢下来。当失去理智的时候,就会不由自主地说出伤害他人的话,不利于两个人感情的向好发展。“无论是在日常生活的交流中,还是在吵架的时候,都要学会耐心地交流,学会让自己冷静下来才不会失去理智。”

  樊勇认为,在日常交谈中,语言的运用是至关重要的,一旦出现“口误”,极易造成了双方的关系破裂。若能用好细心注意恋爱中聊天的注意事项,可以减少情侣间因为沟通产生的不利影响。

  他建议,恋爱中的两个人都应做自己,尽量做到不隐藏,不刻意迎合,不刻意表现,让对方认识的是自己最真实的一面,不用为了使用“聊天的技巧”欺骗了对方也“坑”了自己。真诚永远是必杀技,技巧不过是“锦上添花”。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