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约

首页 >> 情感课堂 >> 正文

恋爱中可以借钱给对方吗?

发稿时间:2022-12-09 17: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9日电(记者 李华锡)恋爱关系属于亲密关系的一种。在恋爱中当情感发展至浓情蜜意时,双方往往会有一种不分彼此的感觉。但如果此时一方向另一方借钱的话,是否应该借呢?借钱又该注意什么?

  近日,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针对“恋爱中是否可以借钱给对方”这一话题,面向全国3361名高校大学生展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2229人选择可以,占比66.32%;1132人选择不可以,占比33.68%。

  “恋爱中可以借钱,但要问清楚原因”

  安徽大学生徐倩倩认为,恋爱中可以借钱给对方,但需要看对方借钱的用途。如果是一些应急的钱,比如家里人治病之类,是可以借钱给对方。但如果是借钱消费或是娱乐,最好不要借。“因为我觉得除了亲人(特指父母等联系较亲密的亲戚)之外,牵扯上金钱都有可能会影响到这段关系发展。”

  徐倩倩说,如果是自己遇到恋人借钱,她可能就会直白地说出自己的想法和顾虑,如果对方还要借钱,要说清楚借还钱期限,并且说清楚不管借出的钱最后结果如何,都不能影响到两人的恋爱。

  徐倩倩说,恋爱时对方找自己借钱,千万不要直接否决,不要“一棍子打死”,要询问借钱具体原因,再视情况做决定。“如果直接拒绝,我觉得肯定是会受伤对方,更伤害双方感情。虽然借了是情分,不借是本分,但是在他非常需要我的时候,我没有帮助他,他肯定会觉得很难过。”

  对于借出去的钱,她认为应该在借钱时写好字据,或者保存好转账记录、聊天截图等。如果还钱时,对方实在无法还钱可以延长期限。如果是故意不还钱,她会考虑使用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

  福建大学生王美娟的观点和徐倩倩相似。她说,首先自己会先询问借钱的用处,以此来衡量是否有借钱的必要。其次,她会衡量自己的经济水平,再考虑借钱。

  “毕竟现在还是学生,经济来源大部分来自父母,最后如果对方借这笔钱是用在‘刀刃上’的,而不是用来消费娱乐的。”王美娟说,她会在自己有限水平内借钱给对方,不谈“扶贫式”恋爱。

  “在对方目前没有收入来源的情况下,如果我需要钱,我可能不会向对方借,也会考虑一下对方的经济压力。”她说。

  “恋爱中最好不要向对方借钱,会对感情造成影响”

  “我觉得恋爱中的情侣最好不要向对方借钱。”吉林大学生宋松认为,自己明明有很多人可以借钱,但偏偏选择自己的男女朋友,如果对方为此揣测自己的心思,会影响双方的信任。

  他说,无论双方是什么关系,人与人之间如果在利益上没有把握好尺度,就会成为感情中的慢性“杀手”,甚至导致两个人感情不和。

  律师:恋爱中是否可以借钱给对方,要分情况看待

  北京两高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婚姻家庭部主任、专职律师张荆认为,恋爱中的情侣一方向另一方借钱,是否应该借,要分四种情况看待。

  如果双方彼此间未同居,生活及经济方面都保持自我独立空间的话,并且对方借钱的事由是紧迫的,比如因工作调动、买房资金缺口、家人或自己生病等原因,此时如果考虑出借款项的话,她建议出借方与借款方最好是能以书面借条或借款合同的方式出借,以备双方日后因借款事项发生纠纷。

  如果是双方此时已经是同居关系,且双方的经济发生了混同。张荆建议不要以自己的身份出借款项给恋人。原因是:因双方经济发生混同,即使此时一方是用自己个人财产出借,同时也打有借条,但如果一旦发生纠纷,就会存在因经济混同所带来的举证上的难度。“为避免这种情况出现,即使是本人款项,也最好是以其他人名义出借。”

  “如果双方是刚认识不久,对彼此的熟悉程度还没有达到可以进行金钱交往的阶段,个人认为对于借款一方提出的借钱要求就需要提高警惕了。”张荆说,原因一是因为双方关系较为敏感,在还未完全建立起信任的情况下提出借款,难免会让人觉得冒失;二是借款一般是发生在双方对彼此非常熟悉且了解的情况下才会发生。“不是特别了解时,如果因还款发生纠纷不利于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如果出借一方将款项出借后,另一方并未按时还款,张荆建议出借方一定要地诉讼时效内提醒对方及时还款,诉讼时效一般为三年。“如果过了诉讼时效,且在这个时间段内从未主张过自己的权利,就会面临着丧失胜诉权的可能。”(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徐倩倩、王美娟、宋松为化名)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