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约

首页 >> 情感课堂 >> 正文

恋爱后遇到更合适的人怎么办?

发稿时间:2022-10-14 11: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 李华锡)恋爱本来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但随着时间的推进,恋爱双方的新鲜感逐渐褪去。那么,恋爱后遇到更合适的人该怎么办?是继续保持这段感情?还是应该放弃去寻找更合适的人呢?中国青年网记者专访了淮北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冉冉,为恋爱中的情侣们支招。

  恋爱后遇到更合适的人并非坏事,可以让自己冷静思考

  张冉冉说,每个人都有爱的能力,但是能力却有高低,爱也需要艺术,只有自己掌握了爱的艺术,才会找到真爱。

  什么是真爱?她认为,真爱可以理解为健康的爱,当拥有健康的爱的时候,伴侣双方会感受到被理解、被认同、被接纳和被欣赏;而当双方陷入不良的爱情关系中,会不断地发生冲突和矛盾,相互争吵和指责,最后在无尽地折磨中结束一段感情。

  张冉冉表示,真爱建立在充分了解和接纳的基础上,在真爱里,伴侣双方能够彼此坦然地表露真实的自己、真实的想法和真实的感觉。

  “良好而真诚的关系,才是最健康的爱。”张冉冉说,健康的爱,能让自己平淡的生活幸福而快乐。当在恋爱关系中,自己确定了对方就是此生的终身伴侣,这个时候出现了更合适的人,换个角度来看,也并非坏事。

  这件事会让自己冷静思考,会让自己在心中不断的犹豫、决定,最终肯定此时的伴侣才是自己的最佳搭档,当下的生活才是爱情最美好的样子。“当所有繁华落尽,你仍然能够坚定的选择他时,仍然非他不可时,那么你们的关系,也就进入了更深层次的阶段。真正做到结婚典礼时所说的‘不论贫穷还是富贵,不论疾病还是痛苦,永远不离不弃’。所以说,这不是一件坏事,它让自己更清楚地认识自己,更深入地思考双方的关系,当经历这一系列的心路历程之后,自己会更加珍惜现在的感情和生活,也会更显得现在的一切那么弥足珍贵。”

  恋爱后遇到合适的人会心动,是因为多巴胺的分泌

  张冉冉认为还有一点值得深思,那就是为什么自己已经恋爱了,遇见更合适的人还会心动?她解释说,因为人类喜爱追求美好的事物,当自己遇见更合适的人时,对方肯定是有一些特点吸引着自己,可能是美丽的外表,可能是善良的内心,可能是丰富的才学。“不论是哪些特点,总有一点是你非常欣赏,并且可能也是你一直追求的,当你遇到了喜爱的事物时,你总是想要占为己有。”

  此外,恋爱会让人分泌多巴胺,多巴胺会让人心情愉快,但是随着恋情的稳定,情侣双方则需要分泌更多的多巴胺才会感到快乐,因为一件小事、一份小礼物、一句简短的问候已经不足以让自己分泌更多的多巴胺,如果想要感到快乐,就需要花费更多的心思去制造快乐,所以一段恋爱走到后来都会慢慢变得平淡。

  “而当你在这个时候遇到更合适的人,你又会开始经常分泌多巴胺,所以你感觉到快乐,但是这只是多巴胺在作怪。”张冉冉说,了解了这背后的原因以后,自己也就知道了为什么在恋爱后,遇到更合适的人会开心、会心动,内心会有变化,看清开心背后的本质,其实是因为多巴胺的分泌。“了解这一切之后,也就可以区分爱情和合适的不同。”

  要区分爱情和合适的不同,遇到不健康的爱情要勇于放弃

  张冉冉说,恋爱时要区分爱情和合适。成熟的恋情,会让自己成长,也会让自己更加理性,合适只是爱情的前提之一,但是只有合适还远远不够。美国社会心理学家斯滕伯格提出,所有的爱情都是由激情、亲密和承诺三大要素构成的。随着时间的流逝,激情的成分会越来越弱,心跳的感觉也会越来越少,体会到更多的承诺和责任。

  “如果仅仅因为合适,而选择和现任分手,那么总有一天,我们现在的合适,也会归于平淡。”张冉冉说,爱情的最终阶段是承诺和陪伴。“那么我们不妨把合适当作是对对方的欣赏,因为对方很优秀,所以你很欣赏对方,不妨把这份欣赏变为自己的动力,鼓励自己也成为这样优秀的人。”

  “而以上我说的这些,都是基于伴侣双方的关系是健康的关系。”张冉冉说,其实还有一些不健康的爱情。苏珊·坎贝尔在《伴侣的旅程》中将恋爱关系的发展分为浪漫期、权力争夺期、稳定期、承诺期和共同创造期五个阶段。这五个阶段,不断的循环、上升,双方关系不断地重生、更新。这五阶段的爱的成长历程中,总有些路是情侣们无法走通和到达的,在走不通时,这段感情就走到了死胡同。

  张冉冉建议这时需要勇敢地选择放弃。这种感情走不通的情况可以看作是不健康的爱情、畸形的爱情,这时勇敢地放弃也是一种睿智。

  “所以在恋爱时,遇到了更合适的人,我们更应该深入思考与现任伴侣的亲密关系。不因一时的冲动而后悔,也不因此时的责任而让自己桎梏于畸形的爱情中。”张冉冉说。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