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约

首页 >> 情感课堂 >> 正文

谈恋爱可以摆脱孤独感吗?

发稿时间:2022-08-19 11: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9日电(记者 李华锡)青年男女在生活中难免会产生孤独感,并希望通过谈恋爱的方式摆脱单身生活,从而摆脱孤独感。通过谈恋爱可以摆脱孤独感吗?有人认为可以,孤独感需要倾诉,只要与恋人倾诉就可以摆脱;有人认为不可以,因为孤独感更多是源于内心,通过谈恋爱无法摆脱这种感觉。

  近日,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针对“谈恋爱是否可以摆脱孤独感”话题,面向全国3361名高校大学生展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2178人选择可以,占比64.8%;1183人选择不可以,占比35.2%。

  “孤独感需要倾诉,只要与恋人倾诉就可以摆脱”

  广西大学生陆毅觉得谈恋爱可以摆脱孤独感。他认为当谈恋爱后,自己就会有一个人想要分享,平时有开心或不开心的事情都会有人可以倾诉。

  说起孤独感,他认为当自己在某一方面觉得与周围格格不入,仿佛自己置身于周围人和事物不同的空间,无论自己做什么都没有人在意时,就容易产生孤独感。而大部分的孤独感都可以通过倾诉摆脱。

  陆毅之所以认为只有与恋人倾诉才可以摆脱孤独感,是因为他觉得,无论是家人还是朋友,在倾诉上都不能做到大事小事全部与对方分享。“朋友或许会因为事情太小而选择性倾听,而家人又不一定可以理解你。”

  陆毅认为与恋人倾诉时要注意一些问题,要注意恋人的情绪,倾诉前如果恋人的情绪状态不对,可以再找其他时间。倾诉过程中如果和恋人就某些事情产生分歧,可以适当停止话题,避免影响感情。倾诉后恋人会安抚自己的情绪,自己也要有所反馈。“倾诉的内容如果是对于双方来讲过于敏感,可以适当保留不说。”

  “孤独感更多是源于内心,通过谈恋爱无法摆脱这种感觉”

  福建大学生陈君认为谈恋爱不能摆脱孤独感。她说,虽然有些人觉得谈恋爱时恋人的陪伴,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孤独情绪,但在独处时孤独会加倍来袭。

  “孤独感更多是源于内心,需要外在陪伴的同时更需要自己寻找孤独的来源。”陈君认为,就算是谈了恋爱,也有可能无法摆脱孤独感。“如果选择了一个不理解自己的恋爱对象,就会出现无法摆脱孤独感的情况,还有就是自身心理问题,喜欢什么事情都自己扛,不愿与周围人分担,那么也会有孤独感。”

  安徽大学生胡哲也认为谈恋爱不能摆脱孤独感。她说,孤独感是来源于自身的一种情感体验,而摆脱孤独感需要自身情感变化,需要自己主观改变这种感受。“谈恋爱摆脱孤独感,则是将这种情感变化依托在外界,并不能从自身做出改变。”

  专家:谈恋爱是摆脱孤独感的方式之一,但要找到可以相互成长的人

  北京市婚姻家庭研究会理事周小鹏表示,讨论“谈恋爱是否可以摆脱孤独感”这个话题,首先要明白什么是孤独?什么是孤独感?

  她解释说,孤独是自己一个人希望旁边有一个人在,只要有一个人在,不管是朋友还是同事,哪怕是一个陌生人,通过交流,就可以快速摆脱孤独。“相对来说是人与人之间的物理距离缩小了,从而摆脱孤独。”

  而孤独感是内心的感觉,心里的感受,是需要理解,需要有一个人陪伴,并且需要有一个人真正能够走进内心去更好地了解。孤独感是在自己最痛苦、最难、最需要有人倾诉的时候,却没有人倾诉,没有人理解的感受。

  周小鹏常年从事婚恋咨询和研究工作,她发现很多年轻人看到身边人恋爱而产生羡慕,所以感觉孤独,希望通过恋爱摆脱孤独感。

  她认为,因为别人谈恋爱自己羡慕而恋爱,这种情况只是找到了物理距离方面的恋人,只是摆脱了孤独。“但如果没有找到正确的人,没有找到走心的人,会依然孤独。”

  “谈恋爱是摆脱孤独感的方式之一,但需要找到走心的人,需要找到可以彼此解决问题并相互成长的人。”周小鹏说,人活着在工作和学习中都要成长,而成长离不开人际之间的互动。而成长分为职业能力成长和人际能力成长。人际能力,包括与爱人、与父母、与朋友之间的互动。

  “人在压力最大的时刻,比如职场或人际交往中遇到压力,内心最大的感受就是孤独。”周小鹏说,当职场或人际交往中遇到压力当没有人理解,或没有人给予支持时,就需要家人给予,而最好的家人就是恋人。

  她说,恋爱是为了让彼此能够了解和理解,成为可以彼此帮助的“战友”。每个人在社会上都是需要帮扶,不是短暂帮扶,需要有长久的帮扶,需要彼此理解,彼此有共同目标,可以一起解决问题,共同成长。

  周小鹏认为,人终其一生都会有孤独感,但孤独感是可以对抗的。“这种对抗一个人是对抗不了,必须要有一个真正和你走心的人,那就是恋爱对象。”

  那么,年轻人如何在恋爱中更好地摆脱孤独感?周小鹏建议,首先要更好地了解自己。当有目标后,就能根据目标把自己塑造成这样的人,找到跟自己更相似的人。“相似的人目标感一致的比例较大,两人能够共同解决问题。”

  其次要主动出击找到自己的恋人。她认为,对于谈恋爱来讲,要抢占时间,主动出击。主动寻找不仅能够收获未来想要的恋人、爱人或一生伴侣,还可以让自己学会成长,能够培养自己的勇气。让自己有勇气,有力量主动寻找自己想要的恋人。

  周小鹏建议年轻人可以多培养兴趣爱好,参加社团活动,找到志同道合的人,从朋友发展成恋人;也可以参加线下培训课程,提升自己能力的同时,找到与自己价值观相似的人,在培养兴趣、学习知识和技能、收获更好自己的同时,可以找到恋人,摆脱孤独感。

  最后要善于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她认为,需要通过学习,了解如何恋爱,如何处理恋爱关系,如何解决恋爱矛盾。通过学习,不仅可以提升解决人际互动产生问题的能力,可以帮自己抵御孤独感,也能帮自己更好脱单。她建议,年轻人可以通过读书和学习网络课程提升自己,再通过练习主动寻找异性,进行交流,在交流中提升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陆毅、陈君、胡哲为化名)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