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约

首页 >> 情感课堂 >> 正文

女子登记结婚时才承认自己是大专学历,有谎言的婚姻能长久吗?

发稿时间:2022-08-19 11: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9日电(记者 宋静)据媒体报道,近日,兰州市一男子在登记结婚填写信息的时候,发现女方的学历是大专,而非之前所说的本科,男子看到后十分生气,情绪很激动,觉得自己像被欺骗了。
  该事件被媒体报道后,引起网友热议。不少网友认为,婚姻不应该是带着谎言开始的。那么,婚恋关系中出现谎言怎么办?如何避免因谎言导致的婚姻问题?男女双方在维系婚恋关系时要注意哪些?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了山东省大学生心理健康专业委员会委员、曲阜师范大学(日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学宁。
  陈学宁认为,婚恋关系建立的基础是坦诚和忠诚。婚恋关系中,无论什么原因导致他对你说谎,都要大声说不,坦诚是维持一段关系的底线。
  警惕“狼来了”的故事
  “亲密关系中的谎言分为两种,一种是善意的谎言,一种是恶意的谎言。”陈学宁说,善意的谎言是指跟对方说谎的目的是为了维持恋爱关系,出发点是为对方考虑,认为撒谎对亲密关系有益,不会伤害对方。恶意的谎言,是以自身利益最大化为目的,故意欺瞒对方,伤害对方。谎言虽然分为善意和恶意,但不管哪种,说多了都会导致信任度下降,最后不管说什么都像在说谎,就好比“狼来了”的故事。
  陈学宁表示,谎言是态度、感知以及需求三方面共同作用的产物,这与“他是谁”“他从哪儿来”“他生活中发生了什么”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婚恋关系中,撒谎的目的,绝大多数情况下是为了自卫,保护自己的形象不受损害,或是需要控制权,或是开脱自己,或故意隐瞒真相,或为了求得被爱,或为了避免与对方争吵,让彼此关系更和谐。但是,关系和谐稳定的真正前提是真诚信任。撒谎的原因不能成为撒谎的借口。
  婚恋关系中出现谎言后该怎么办?
  “很多时候大家会认为,认错后担心别人会看不起自己。事实正相反,不完美但真诚、勇敢的人其实更受欢迎。”陈学宁建议,要有敢于认错的勇气,并选择合适时机,为关系增加信任。“转换角度也很重要,当你能更好的站在关系上考虑,说的话就是为这段关系增加信任,这是向对方打开了自己。”
  陈学宁表示,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谎言带来的伤害,对方可能因为爱你而勉强支撑,但心里对感情并不满意。此刻要做的,就是承认自己曾经做错了事情,现在愿意接受惩罚,表示真心的爱和悔意。感情犹如两个人牵手赛跑,对方跑错方向时给与支持与鼓励,自己跑偏时对方才会停下来等你。
  如何避免因谎言导致的婚姻问题?
  “当得知他背叛或欺骗自己时,多数人的内心会惊涛骇浪,失去智慧和力量。”陈学宁分享正确应对谎言的“五大要诀”:营造、集中、对质、设定条件、保持联系。
  陈学宁表示,可以为自己创造有利环境,确保能够专注于自己本身;在自己心中找到稳定且宁静的立足点,确保自己能条理清晰地思考;把所有的一切告诉爱人——你的发现、感受,以及你现在想从他那里得到什么;一旦你做出了决定——你想要什么,你能接受和无法接受的,以及如果要继续这段感情,你有何条件——你应该大声且清楚地把自己的决定表达出来;跟支持自己的家人朋友保持联系,如果有需要,你应求助于专业人士。
  感情是很脆弱的东西,要靠信任来维系
  “我们打造出好看的面具,却又怪对方不爱真实的自己。”陈学宁认为,谎言是面具,说谎会占用大量的精神空间,让我们一直忐忑不安,直到谎言被识破,但是说谎的目的是不被识破,所以说谎者就会长期处于高压下,心绪难平。
  陈学宁说,感情是很脆弱的东西,要靠信任来维系。感情中存在谎言时,身边人会渐渐远离。揭穿谎言才是真实的遇见。信任是奇妙的东西,它可以因谎言而消失,也可以因谎言而增强。《荀子·大略》里有句话“流丸止于瓯臾,流言止于智者”,滚动的珠子会被陡峭的碗边逼停,流言蜚语会被聪明的人止息。在感情中,谎言终会被揭穿,聪明的人懂得如何处理。
责任编辑: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