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约

首页 >> 情感课堂 >> 正文

谈恋爱需要考虑对方的家境吗?

发稿时间:2022-08-12 17: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2日电(记者 李华锡)谈恋爱需要考虑对方的家境吗?有人觉得需要,认为谈恋爱双方家境不一样就代表有许多不同因素,会产生很多矛盾;也有人认为不需要,表示谈恋爱喜欢最重要,不用涉及对方的家庭,谈婚论嫁时可以再考虑家境。

  近日,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针对“谈恋爱是否需要考虑对方的家境”话题,面向全国10230名高校大学生展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7951人选择需要考虑,占比77.72%;2279人选择不需要考虑,占比22.28%。

  谈恋爱,喜欢最重要,不用涉及对方的家庭

  “谈恋爱,喜欢最重要。”湖北大学生吴勇认为谈恋爱不需要考虑对方的家境。他说,谈恋爱是两个人的事情,与家庭没有关系。“本来遇见那么多人,能彼此喜欢就很不容易了,还整那么多枷锁干吗?”

  他说,就算对方家境不好,也可以通过自身的努力改变家境,而看对方家境是感情到了谈婚论嫁时再考虑的内容,毕竟不是谈一场恋爱就能结婚。

  只有一种情况是可以考虑对方家境的,吴勇说,就是谈婚论嫁时,但他又认为谈恋爱和结婚是两码事。

  “谈恋爱主要以爱情为主,结婚除了爱情还有很多其他因素,是两个家庭的事情,所以不能相提并论。”吴勇说。

  辽宁大学生季梅也认为谈恋爱互相喜欢就可以,如果不考虑结婚不用考虑对方的家境,谈恋爱不会涉及双方的家庭。

  谈恋爱,双方家境不一样就代表有许多不同因素,会产生很多矛盾

  江西大学生熊珍选择了谈恋爱需要考虑对方的家境。她说,家境会影响一个人的性格等方面,如果家境相差太大,可能意味着许多观点不一致,容易产生矛盾;在日常生活中,两人家境相差太大,双方的消费观不同,会产生较大的落差感。

  熊珍建议,如果恋爱双方家境不一致,甚至实力悬殊,家境较好的一方一定不要显示太多的自我优越性,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家境相对差的一方也不要自卑。”

  “我觉得谈恋爱还是要考虑对方家境的。”四川大学生姚薇表示,在恋爱消费时,如果家境不同,双方会有认知方面的摩擦,比如当两方差距较大时,会有一方不得不下降消费水平来配合另一方,家境较差的那一方可能会有一些心理自卑感。

  姚薇说,高中室友曾与班里的男生谈恋爱,两个人在一起后相处融洽,但男生家境较好,女生较差。“他们两个人很相爱,但后来经常因为消费观念吵架。”原因是男生花钱大手大脚,而女生比较节约。“大二时男生带女生回家见父母,父母不同意,两个人就分手了。”

  谈恋爱虽然倡导不要太在乎外界,只要彼此相爱就好,可最后还是会因为受到或多或少的外界因素干扰。“不能说完全门当户对,但是家境还是对恋爱会有很大影响,可以成为一些本可以避免的矛盾的导火索。”姚薇告诉记者。

  专家:要认清自己恋爱的动机和需要,看重对方,更要看清自己

  刘曦瞳是广西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据她观察,在许多年轻人的婚恋观中,“家境”和“物质条件”似乎成了一个必须考虑的方面。

  她说,有些年轻人在恋爱时考虑对方的家境是出于对生活条件、物质基础等方面务实的考虑,毕竟好的家境意味着物质生活更为富足与安定,在未来的生活中更有余力追求精神层面的发展。

  同时,在正式步入恋爱关系前考虑对方的家境,或许能避免后期由于家境问题产生矛盾,避免因家境不同带来观点或生活方式的差异,产生矛盾与冲突。

  “由此可见,谈恋爱考虑对方的家境确实有一定好处,同时也是年轻人恋爱时不可避免的问题。”刘曦瞳说,但是,有些年轻人谈恋爱考虑对方的家境则出于与周围人的攀比、炫耀等失衡的心理状态,这往往来源于恋爱动机的偏颇。

  她认为,在思考“谈恋爱是否需要考虑对方的家境”这一问题时,首先要思考“我为什么要谈恋爱”,以及“我为什么要和这个人谈恋爱”,先了解自己,随后再做出选择。

  刘曦瞳说,年轻人在恋爱时,首先要思考“我为什么要谈恋爱”,明晰自己恋爱的内部动机,是因为孤单寂寞需要陪伴,还是因为想在和周围人的比较中“获胜”,还是源于真的很喜欢这个人,想和他在一起。如果因为周围的人都已经恋爱,甚至步入婚姻而想谈恋爱,恋爱动机可能来源于焦虑,也可能来源于脱离群体引发的恐惧等,因此产生类似追赶、希望超越的感觉。

  她分析说,此时可能会更关注恋爱对象的家境等物质条件,希望通过恋爱对象身上那些他人能够看到、可量化、可用于比较的客观条件,挽回自己因为“掉队”或“落后”而被挫伤的自尊和丢失的脸面,重塑自尊。

  “同时,过于关注恋爱对象的家境等客观条件,往往容易忽略对恋爱对象自身特质以及双方关系的思考。”刘曦瞳说,即需要想清楚“我为什么要和这个人谈恋爱”的问题。思考“对方身上的哪个特质最吸引我?”“我最喜欢、看重对方身上的什么品质?”“和对方在一起的时候,我是什么感觉?”“和对方在一起的时候,我成了一个什么样的自己?”“我是否喜欢和对方在一起时的自己?”等问题。

  她认为,通过对恋爱对象自身特质和双方关系进行深入思考,进一步理清在恋爱关系甚至婚姻关系中,自己最在意的是什么,从而认清自己的在关系当中最本质的需要。

  “认清自己恋爱的动机和需要,有助于我们在考虑恋爱对象时,抓住关键,删繁就简,不受过多因素的干扰。”刘曦瞳建议,年轻人在思考“谈恋爱需要考虑对方的家境吗?”这一问题时,综合各方面因素考虑,最重要的是要认清自己恋爱的动机和需要,看重对方,更要看清自己。(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吴勇、季梅、熊珍、姚薇为化名)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