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约

首页 >> 情感课堂 >> 正文

母亲逼女儿与相亲对象结婚引热议,父母应如何合理参与子女婚姻?

发稿时间:2022-08-12 16: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2日电(记者 宋静)近日,母亲以死逼迫女儿与相亲对象结婚引发热议。据江苏高院,90后姑娘在母亲安排下与男子相亲,母亲非常希望二人结婚,但女儿并不喜欢对方,拒绝交往。不料母亲以死相逼,女儿无奈妥协,与男子领证。婚后一年期间,两人从未有过夫妻生活,但母亲仍不准许女儿离婚,母女俩因此多次争吵并发生肢体冲突。女儿遂诉至法院,要求撤销婚姻关系,获法院支持。
  该案件被媒体报道后,引起网友热议。有网友认为,婚姻选择权应掌握在自己手中。也有网友表示,面对父母的强势逼迫,很难不妥协或动摇。还有网友指出,即使父母出于好心,也不应过度干涉子女的婚姻选择。那么,父母在子女的婚姻中应该扮演什么角色?该如何引导或合理参与子女的婚姻?关于婚姻问题,子女应如何与父母有效沟通?为此,记者采访了有关律师和专家。

图为陕西丰瑞律师事务所资深合伙人律师、西北政法大学研究生实务导师朱长江。受访者供图

  陕西丰瑞律师事务所资深合伙人律师、西北政法大学研究生实务导师朱长江认为,子女的婚姻自主权是法定权利,是一项任何人都不能剥夺的人身权利,父母不能囿于自我认知、基于自身考虑,打着“为你好”的名号而强行干预子女婚姻,否则既违反了法律的规定,也难以让子女获得真正的幸福。
  在这起案件中,周某多次明确提出不愿意和付某谈恋爱、结婚,周某母亲以将周某赶出家门、死给周某看等作为要挟,导致周某在违背自由意志的情况下与付某结婚,此种情况下,周某有权依照民法典的规定撤销该段婚姻。
  朱长江介绍说,《民法典》第一千零四十二条第一款规定,禁止包办、买卖婚姻和其他干涉婚姻自由的行为。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第一千零四十六条规定,结婚应当男女双方完全自愿,禁止任何一方对另一方加以强迫,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加以干涉。

  父母应合情合法地参与到子女的婚姻中
  朱长江认为,做为父母应该行父母之道,尽父母之责,但不能捆住子女手脚、限制子女思维,应尊重子女,让子女回归主体,做自己的决定。当然,在儿女婚姻上尊重孩子的意愿并不意味着不闻不问、放纵不管,为孩子的婚姻把关是父母应尽的职责,但需要弄清楚把什么关,以及把关的方法,否则可能适得其反。

图为辽宁装备制造职业技术学院党团工作中心主任、团委宣传部部长孙雷。受访者供图

  辽宁装备制造职业技术学院党团工作中心主任、团委宣传部部长孙雷建议每位父母,针对子女的婚姻大事时,要学会做到即合情又合法地参与到子女的婚姻中。
  孙雷表示,父母要把子女当作成年人去看待,尊重女子对婚姻的看法和观念。理性看待社会发展对青年的婚恋影响,保持清醒的认识。经常关心和关注子女工作和生活,善于发现和体谅子女背后的不容易,合理引导子女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和婚姻观,带头摒弃传统的婚姻观念和想法,给自己合理画好“关心”与“干涉”的边界。
  孙雷还指出,自然人从出生时起到死亡时止,具有民事权利能力,依法享有民事权利,承担民事义务。每个人自出生并独立呼吸法律便赋予公民各项权利,包括婚姻自由权。父母不能将个人对婚姻的理解,将想法意志强加给子女,不能以情代法,于法不容。

  在婚姻问题里子女应如何与父母有效沟通?
  “作为子女,必须跟父母表明自己的婚姻观,说出自己真正的想法,表明自己的态度。”朱长江建议,无论是忙于工作,无暇顾及婚恋,还是“恐婚”“恐育”,或是打算成为单身主义者,如果能与父母来一场坦诚的沟通,让他们了解自己的计划和打算,并告知理由,打消他们对自己未来生活的担忧,也许能获得父母的理解与支持。
  “现实中,父母过度参与到子女的婚姻生活,已经成为青年人的精神之痛。那么为什么父母会频频涉入子女婚姻问题呢?”孙雷说,由于父母对子女的过度关爱和关心,担心其在婚姻中受委屈,心态会出现偏差,再则子女在生活中有过度依赖父母的行为,及部分子女对组建婚姻家庭存在恐慌和担忧,这些因素都是父母想要介入子女婚姻的缘由。
  “子女如何避免父母过度参与自己婚姻问题?”孙雷建议,子女要做到理解、独立、坚持和沟通。
  首先,子女要在心态上理解父母。父母出于关心目的,合理参与子女婚姻是适当的,也是必要的。合理适度的参与也会稳固儿女的婚姻。
  其次,子女要保持心理、经济上独立。要有独立判断事物是非的能力,学会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善于表达自己的合理诉求,这里就包括自己对婚姻的自由主张;作为一个成年人要做到经济独立,加强独立生活能力,减少或停止对父母的经济和物质依赖。
  再次,子女在婚姻问题上要懂得坚持。法律赋予公民婚姻自由权,并受到法律的保护。婚姻自由权是婚姻当事人享有自主决定自己婚姻的权利。婚姻当事人基于法律规定和本人意志,自主决定自己的婚姻问题,不受他人的非法干涉。
  最后,子女在婚姻问题上要学会沟通。在倾听中找到父母和自己想法相悖的矛盾点;敢于表达自己对婚姻的观念,诉说自己对婚姻状态的苦衷和烦恼;积极寻求外界的帮助,可以找支持自己的婚姻主张的亲属朋友进行劝解,也可以找到司法机关、社区、共青团、工会、妇联等组织进行调解,情况严重的可以寻求法律保护自己的权益;敢于给父母划清参与自己婚姻的分界线,如果沟通无效,要明确告诉父母自己的婚姻主张,反对过度的参与和干涉。有效的沟通可以让父母更了解子女对婚姻的真实想法,能增进彼此的感情,了解对方看法,消除彼此之间的误解,懂得体谅彼此。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