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约

首页 >> 情感课堂 >> 正文

恋爱中要不要为对方做改变?

发稿时间:2022-08-05 16: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5日电(记者 李华锡)恋爱中,情侣们经常会讨论应该包容对方还是改变对方,或是要不要为对方做出改变。近日,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针对“恋爱中要不要为对方做改变”话题,面向全国17697名高校大学生展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13024人选择要改变,占比73.59%;4673人选择不要改变,占比26.41%。

  喜欢一个人可以为对方做出改变,但也要有原则和底线

  江苏大学生刘刚认为恋爱中需要为对方做出改变。他说,世界上没有百分百合适的人,刚在一起的时候因为新鲜感,所以看到的都是对方的闪光点,但在一起时间越长暴露的问题也越多。

  “喜欢一个人就要学会以他需要的方式去爱,而这种改变应该是自愿的、积极的。”刘刚认为,在彼此磨合的过程中,互相促进、互相进步,让自己成为更好的人,这才是一段感情中最有意义的事情。

  刘刚有过一段恋爱经历,两人恋爱期间经常吵架,互不相让。因为经常吵架的原因,两人最后导致分手。

  “仔细想想吵架的事情也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两个人互相包容、互相理解,改变坏脾气,也许结果会更好。”他说。

  重庆大学生袁全也同意刘刚的观点。他认为,恋爱双方总要相互磨合、相互谅解。在日常交往中,两个人性格之间能够互补,互相改变才更有助于彼此成长。

  虽然选择可以改变,但袁全觉得改变也是有原则和底线的。他说,如果是日常生活一些小习惯与细节可以改变,如果是原则问题或者是三观上的差距就不容易改变。

  “我会通过双方磨合做出部分改变,但不会因为谈恋爱完全改变自己。”河北大学生王媛媛也表示,恋爱也要坚守原则。她觉得比如双方性格可以商量改变,但谈恋爱不能影响正常人际交往。

  专家:恋爱中两人或至少一方在某方面做适当改变是必不可少的

  西北民族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专任教师、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小丽认为,恋爱中到底要不要为对方做出改变?答案是肯定并且确定的。想要一段恋爱即使在热烈过后依然能保持温度、保留温馨,两个人在某些方面应为对方做出适当的改变。那么,需要改变什么?什么程度的改变是适宜的?这些问题需要认真考虑。

  王小丽举例说,有一对夫妻,他们克服了重重阻挠终于修成正果,结婚不到一年就闹离婚,原因只是诸如其中一方习惯用完东西即清洁整齐归位,而另一方从来都是习惯用完东西不管不顾地随手一放。两个人都理所当然地认为自己的生活习惯没什么问题不需要改变,这让彼此都觉得对方太过矫情或者不体贴自己,最终这段婚姻就走到尽头。

  “以上案例的情形听上去不禁让人有些唏嘘。但是这样的例子在生活中并不少见。”她说,不论是婚姻关系,还是恋爱关系,两个人通常都在不同的家庭,甚至不同地域和文化中长大,会有不一样的生活习惯或者其固有的行为模式和准则,长时间的相处下来一定有一些习惯或者准则是不一致甚至相互冲突。

  她认为,为了两个人能够更加同频和谐地相处,也为了两个人感情能够在彼此的呵护和照顾中历久弥新,在某些生活习惯和行为准则上做出一些改变或者调整就会显得尤为重要。

  王小丽认为,在改变的过程中,大部分的生活或者行为习惯本身并不存在好坏的标准,它只是情侣在长年累月的家庭、环境教养和习得过程中形成的一种固有模式而已。

  王小丽提醒正在恋爱中的情侣,如果因为一段关系,一定要一方变成对方自己都不喜欢的样子,那么这段关系就真的需要认真考虑,值不值得或者需不需要继续。

  每个人都在努力成为自己喜欢的样子。“如果这个过程受阻,我们可能变得或者消极抑郁,或者自责易怒,甚至成为引发诸多心理问题心理障碍的基础。因此,那些关乎每个人自尊和自我判断、自我价值的方面,可以说是触及了每个人形成和发展独立、有尊严的人格的核心。”王小丽说,如果在恋爱中,自己因为对方的出现而变得更为自信,或当自己尝试为对方做出改变时,让自己觉得更加接近那个更好的自己,或者自己很喜欢那样的改变,那么变化无论有多大,对自己来讲都将是欣然接受并且引以为傲的。

  王小丽进一步说,如果那个变化是让自己变得更加怀疑自己,整日惶恐不安患得患失,或者根本就是自己越来越不喜欢的样子,这样的改变就完全必要。“因为它既不能够让你们任何一方从中感觉到幸福温暖,更不会对这段恋爱关系的持续和稳定有任何帮助,带来的只能是彼此的不堪重负以及关系的岌岌可危。”(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刘刚、袁全、王媛媛为化名)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