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约

首页 >> 情感课堂 >> 正文

恋爱中的分享欲重要吗?

发稿时间:2022-02-09 11: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9日电(记者 李华锡)恋爱中,交流、分享是促进感情必不可少的要素。近日,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针对“恋爱中的分享欲是否重要”话题,面向全国313名大学生展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305名大学生认为重要,占比97%;8名大学生认为不重要,占比3%。

 

  “恋爱中的分享欲是否重要”比例图。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情侣如果没有分享欲,肯定就是不喜欢了” 

  浙江大学生黄天晴认为恋爱中的分享欲非常重要。她说,“在爱情这一亲密关系中,很小的事情也会想分享给那个人。”只有在爱情中的两个人知道,能找个一起说“废话”的人,愿意跟彼此说“废话”,也爱听彼此说的“废话”,是极其难得又足够珍贵的关系。

  黄天晴说,分享的是爱意,而不是流水账似的汇报。爱情中的两个人不可能永远都腻在一块儿,分享给对方自己身边的事,就是让对方能够参与到自己的生活中来,让彼此的生活中都有对方。这也能给足对方安全感,是表达爱意的很重要的欲望。

  江西大学生彭敏也觉得重要。她说,喜欢一个人肯定是什么都想和对方分享,互相分享也可以加深对彼此的了解,增进双方的感情。“如果没有分享欲,肯定就是不喜欢了。”

  她认为,情侣之间的分享也要有限度,自己和朋友的隐私和秘密不要分享给对方,“还有就是不要分享一些别人的闲话。”

  “恋爱中的分享欲是促进感情的一种方式。”湖南大学生刘天一认为,恋爱中两人的分享欲是一种在乎对方感受的表现,因为喜欢才愿意和对方分享,将自己的生活分享给对方,也是想让对方了解自己的生活。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心理辅导站站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樊勇。受访者供图

  专家:分享欲是影响恋爱中双方交流程度的重要因素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心理辅导站站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樊勇认为,所谓分享欲就是不管在任何时候,在任何地方,发生了任何事情,都会忍不住第一时间将自己看到的、听到的以及内心的感受,第一时间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另一个人。

  “分享欲是影响恋爱中双方交流程度的重要因素。缺少分享欲是不少恋爱走向尽头的重要原因。”他认为,分享欲是很多青年人比较关注的点。

  樊勇分析说,一方面,在快节奏的时代,停下来观察生活的人越来越少,工作及学习的压力在某种程度上会使人们忽略生活中的美好及其分享;另一方面,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当今社会的人们能够进行更便捷的沟通,分享欲能够得到更好的满足。

  在恋爱中,分享欲是双方走进对方内心的前提。两个人从相识到相知,分享欲在其中起了很关键的作用。正是因为有分享欲,双方才能在相互分享中了解对方为人处世的态度及价值观,在基于相互了解基础上的相互吸引才会产生,才会有两人的相知。如果两个人从最开始就没有分享欲,双方就不会相互了解,更不可能走进对方的内心。

  他认为,分享欲能加深双方的相互了解,促进感情的向好发展,持续的分享欲才是“白头偕老”的最大秘诀。社会是不断发展的,人的生活环境是不断变化的,人的性格也会随之发生改变。

  在恋爱中,分享欲不仅在最开始的相识与相知中起着重要作用,在恋爱中后期的相恋与相爱中也发挥着重要功能。如果说最初的分享欲是帮助双方明确所遇之人是否是对的人,那么中后期的分享欲则是决定能不能和对的人走得更远。只有持续的分享欲,才能使感情得到维护,才能促进双方的感情不断加深,推动感情的向好发展。

  樊勇建议,在恋爱中,双方要把握好分享与被分享的度。一定程度的分享有利于感情的维系。但当过高地要求对方毫无保留地分享时,这种要求会变成双方的负担。其实,一定的距离和暂时的秘密,能增加恋爱的新鲜感和惊喜感。

  在恋爱中,每一对情侣都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合理调整。无论是男生还是女生,都尽量减少与其他情侣的分享度进行比较。“因为每一对情侣的具体情况是不一样的,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当发现过强的分享欲已经对恋爱造成负面影响的时候,双方都可以通过转移注意力来适度控制自己的分享欲。毕竟,爱情不是生活的全部。当发现对方能在分享中得到快乐、感受到幸福,而自己又没有很强的分享欲时,双方要进行及时有效沟通,在分享与被分享中找到有利于感情向好发展的平衡点。

  “分享欲是相识的基点、相知的起点、相恋的重点、相爱的顶点,在整个恋爱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分享欲的丧失带来的是‘渐行渐远’的开始,过强的分享欲可能带来的是‘分道扬镳’的结局。唯有把握好度,有情人才可成眷属。”樊勇说。(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黄天晴、彭敏、刘天一为化名)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