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约

首页 >> 情感课堂 >> 正文

不对等的爱情会幸福吗?

发稿时间:2022-01-24 13: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4日电(记者 李华锡)在爱情中,经常会出现男女双方因为经济实力、工作能力、性格爱好等方面不对等的情况。有人认为不对等的爱情会幸福,认为一方比另外一方经济基础好、实力强、成熟、有主见,有利于感情发展;也有人认为不会幸福,认为爱情应该是建立在平等的基础之上,不应该出现谁强谁弱的不对等关系。那么,不对等的爱情会幸福吗?

  近日,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针对“不对等的爱情会不会幸福”话题,面向全国529名大学生展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328名大学生认为会幸福,占比62%;201名大学生认为不会幸福,占比38%。

 

  不对等的爱情会幸福吗?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爱情中一方比另外一方成熟、有主见,有利于感情发展” 

  广西大学生覃晶晶认为不对等的爱情会幸福。她说,不对等的爱情并没有准确的定义,一般会认为男生比女生强,或女生比男生强,出现这个词是一方在面对有主见有能力的另一方时,倾向于听取对方的意见所导致的结果。

  “还有就是现在的恋爱很多人选择比自己年龄小的恋人,这时也会出现一方比另一方更偏向于成熟。”她说,不能完全概括不对等的爱情不会幸福,根据身边的同学的恋爱来看,不对等的爱情还是很幸福的。

  她好友的男友比好友大三届,在同一学院上学,男生在很多事情上都会听取女生的想法,“女生是比较有主见,很多事情都是由女生来做主。”

  两人一直恋爱至今,非常甜蜜。虽然支持不对等的爱情会幸福,但覃晶晶也认为强势需要有底线和原则,“毕竟什么事情都要有约束的”。

  安徽大学生王志颖认同覃晶晶的观点,她认为,不对等的爱情是一方在经济、能力等方面更强,更有话语权,但这并不是说女生和男生不平等,是在平等的条件下,在两个人的磨合中,形成了这样一种关系。

  “爱情应该是建立在平等的基础之上的” 

  湖北大学生胡小丽认为不对等的爱情不会幸福。她说,爱情应该是建立在平等的基础之上的。如果双方其中有一方性格过于强势,会带给另一方精神上很大的压力,这样时刻处在紧绷状态下的爱情无法长久。

  “虽然有人觉得爱情中‘不对等’是一方地位的提高,但我觉得这本身就造成了另一种不平等。”她认为,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的爱情会更加幸福。

  对于不对等的爱情,胡小丽这样认为,是要让另一半言听计从或者有言语暴力,“这样的人不管男女,可能是没有成熟或者心理不健全,这样的人不管是找强势或者弱势的对象,结果都会让自己和对方受到伤害,不如先让自己成长,再去寻找爱情。”

  胡小丽举例说,自己的一个朋友很优秀,但每次恋爱都不顺利,“我觉得和她的强势有关。”

  朋友在恋爱时会要求对方必须什么时间打电话,聊天时也会要求对方必须同意她的观点,如果对方不同意或者对方的观点她不能接受,就会很生气,会发生争吵并很少让步。“我认为大家在恋爱中还是不要太强势,否则对这段感情不太好。”胡小丽告诉记者。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心理发展与教育中心教师、副教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符丹。受访者供图

  专家:爱情不是较量,与是否“对等”本无关系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心理发展与教育中心副教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符丹认为,这个问题首先要对爱情中的“不对等”进行一个清晰的界定,这是一个非常模糊的概念。在大多数人眼里,也许谁的事业强、谁赚得多就意味是强者,相反就是弱的,显然,这个评判的标准略显“简单粗暴”。其实,“不对等”可以表现在事业发展、经济收入或者能力性格以及精神世界等各个方面,并不能一概而论。而爱情中的不对等最容易表现在关系上的“强”和“弱”,这也是一个颇具时代感的话题。

  现代社会,“男女平等”是家庭文化的主旋律,女性被赋予了同样的权利和自由,“巾帼不让须眉”的理念深入人心。

  符丹说,单纯从爱情本身来说,能否天长地久与双方是否对等并没有直接关系。爱情的本质不是较量,也无所谓强弱。爱情之于男女,就像一场配合默契的双人舞,在一进一退之间优雅;又像一场势均力敌的对弈,在得与失之中权衡取舍。在柴米油盐组成的人间烟火之中,愿意妥协的一方更可能扫除生活中一地鸡毛、解决无数细碎小事,这是另一种“强”;而决定双方关系走向的争执中,很可能谁想赢谁就输了,这是另一种“弱”。真实的爱情,“男强女弱”或者 “女强男弱”都是一种常态,都可能获得幸福。

  “爱情是否美满,关键在于双方的协作与匹配。”她认为,恋人也好,夫妻也罢,二者之间的合作关系要远远大于竞争关系。生活中更多是“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一方在工作上投入多,经济能力强一些;另一方可能在生活上就要多投入,生活能力强一些。各自发挥自己擅长的,共同经营彼此的小日子;双方朝着同一个目标前进,相互独立又亲密依赖。

  物质层面的强弱并不是唯一因素,事业成功与家庭幸福也并不矛盾。不过,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下,“不对等”的爱情被认为是有问题的,这也意味着双方需要对爱情更多的理解和经营。男人希望得到尊重,女人希望得到关爱,爱情想要稳定和持久,其重点并非计较谁更强或谁更弱,而是如何将自己最好的诚意献给对方。

  符丹建议,爱情是理性中的极致感性,放大爱情的每个细节,既有美好的体验,也有精神的共鸣,还需要行为层面的奉献。美满爱情是心理、精神和行动的高度契合与统一。相比于物质层面是否“对等”,精神上的“门当户对”和“同步而行”才是爱情持续而稳定的营养。好的爱情,一定是彼此成全又相互滋养的共同成长。(应受访者要求,文中覃晶晶、王志颖、胡小丽为化名)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