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约

首页 >> 情感课堂 >> 正文

恋爱后要和异性朋友保持距离吗?

发稿时间:2021-12-14 09: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 李华锡)很多情侣在恋爱后,就会考虑要不要与自己的异性朋友保持距离。有人认为恋爱后,就要主动与异性朋友保持一定的距离感,否则对感情会有影响;也有人认为不能因为恋爱后就疏远异性朋友,否则就是对异性朋友不公平。

  近日,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针对“恋爱后要不要和异性朋友保持距离”话题,面向全国907名大学生展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755名大学生认为要,占比83%;152名大学生认为不要,占比17%。

  

恋爱后要和异性朋友保持距离吗?受访者供图

  “恋爱后,就要主动和异性朋友保持一定的距离感”

  山东大学生齐宏亮认为,恋爱后就要与异性朋友保持一定距离。他说,毕竟恋爱后每个人心里对于另一半接触的异性都很敏感,所以恋爱后双方都应该有与异性保持距离。

  他有一个朋友,因为女友身边总是有很多异性朋友,为此两人多次吵架,导致感情分分合合,后来两人达成共识,再次和好后保证与异性保持一定距离。

  齐宏亮说,恋爱后,就要主动和异性朋友保持距离感,比如和朋友出去玩,有异性朋友在,就尽量不要有肢体上的接触,“只是语言上的交流就可以”。

  在恋爱中,他很少因为异性朋友的问题与女友发生争执,有时对方提到,两人就会一起散散步,“通过散散心的方式就说开了”。

  “与异性朋友保持距离,这是对待爱情最起码的尊重。”天津大学生赵天浩也同样支持该观点。

  他认为,距离是一定要注意的,但是距离多远就要自己把握,同时要找出自己最舒服的感觉。

  既然喜欢对方,就可以为对方做出改变,可以减少绝大部分与异性亲密的接触,但也没必要断绝所有的联系。

  赵天浩说,恋爱中的情侣要学会互相包容,要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有些事情适可而止就可以,“该断的关系就断得干脆,想要保留的关系要讲清楚,不要拖泥带水”。

  他曾经有过一段恋爱经历,感情中,只要异性朋友不来找他,他就不会自己往上凑,实在有需要帮忙的地方,能帮则帮,“做事的时候要考虑另一半的感受”。

  在恋爱时,他和女友没有明确的约定,但两人心里都明白,既然是谈恋爱了,就要给予对方足够的尊重。

  “不能因为恋爱后就疏远异性朋友,但距离也要有度”

  在刚看到这个话题时,河北大学生王佳丽就选择了恋爱后不要和异性朋友保持距离。

  她认为,在恋爱之前自己就已经有朋友圈,异性朋友都是自己在恋爱前在认识的,不能因为谈恋爱就疏远他们。

  “但应该有个度。”王佳丽说,如果是和异性朋友单独接触,会不合适,如果是几个人在一起还好。

  恋爱中,她与男友比较尊重理解对方,有什么事情需要与异性朋友接触,需要做什么,大概有几个人,都会告诉对方,让对方放心。

  她曾经有个朋友在谈恋爱之前有相处比较好的异性朋友,后来谈恋爱后,女生跟男友闹了一次矛盾,然后就开始和那个朋友疏远。

  “我觉得有些极端。”在异性朋友的问题上,王佳丽认为应该是先跟男朋友沟通,正确看待处理,找到问题源头,“要不然下次再有这样的问题可能还会有矛盾”。

  她总结说,恋爱后与异性朋友接触的问题,最重要的是沟通,不管是跟恋爱对象还是跟自己的异性朋友,有问题沟通解决,不能感情用事,伤害对方。

武汉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周树芝。受访者供图

  专家:恋爱后可以有异性朋友,不能过度亲密,要拿捏分寸和保持边界

  武汉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周树芝认为,亲密需要是一种“偏爱或愿意与他人进行热情、亲密和畅所欲言的沟通”的需要,是每个人的基本需要之一。亲密需要不仅体现在爱情中,也体现在友情和亲情中。这也是为什么有了爱情,还需要其他的亲密关系,包括异性友情。

  “这里不得不提的一个词叫边界。边界感体现在心理距离和物理距离两个层面上。”周树芝说,爱情是人类情感中最美妙的一种体验,也是所有亲密关系中,彼此之间的心理距离和物理距离最近的一种,因为它的忠贞属性,往往具有强烈的独占性和排他性,也就说近距离的心理空间和物理空间是属于彼此的,不允许任何其他异性进入。

  也因为爱情的这种特征,当伴侣中的一方有亲密的异性朋友时,尤其是和异性朋友间有一些超越普通朋友的言行,比如单独出去游玩、有亲昵的肢体接触等,另一方可能会将其视为情敌,由于担心爱情会丧失而出现竞争或嫉妒心理。嫉妒给人带来的情绪体验非常糟糕,有悲观失落、受到伤害、愤怒和恐惧等非常负面的感觉。

  如果另外一方认为自己不重视对方,对彼此的关系不够忠诚,就会产生受伤的感觉,一想到自己可能会被人抛弃以及孤独失落的未来,就会使人产生恐惧和焦虑。而因为臆想伴侣为了别人而抛弃自己才使人愤怒,从而做出一些过激的反应,最后真有可能导致爱情的丧失。

  “所以,恋爱之后,可以有异性朋友,但不能过度亲密,需要拿捏分寸和保持边界。”周树芝建议,首先,尊重伴侣的感受和边界。在和伴侣恋爱之初,就需要和伴侣坦诚地交流和分享彼此对待这个问题的看法和感受,以及可以接受的底线,做到互相尊重,不欺骗、不隐瞒、不踩红线,在原则问题上达成一致,并在实际生活中做到言行统一。

  以下几种情况,尤其需要保持注意。如果自己的伴侣总体上比较自卑,总是怀疑对方是否满意自己;或者对方总是容易敏感,常忧心忡忡;或者自己总体条件,如外貌上、能力上或者家庭条件上比对方要好太多,建议尽可能降低与异性朋友交往的亲密程度。

  如果自己的伴侣是依恋类型,属于痴迷型或者恐惧型,他们会更容易产生嫉妒,所以建议适当与异性朋友保持距离。痴迷型的人通常会非常渴望接近伴侣,但又总担心伴侣不会回报以足够的爱恋。而恐惧型的人会忧虑被人抛弃,所以他们在容易引起嫉妒的情境下会体验到类似的焦虑和怀疑。

  其次,主动和异性朋友保持边界,把对伴侣的承诺告知异性朋友,让对方也尊重自己的伴侣,做到心中有数,不逾底线。如果对方邀请自己单独去自习、看电影、逛街或者旅行,哪怕自己觉得内心坦荡荡,也不能排除对方没有爱慕你的意思。需要尽量避免和异性朋友单独的、亲密的相处,如果避免不了,也需主动告诉自己的伴侣,或不定时跟伴侣报备自己的行踪,减少伴侣的担心和疑虑,给对方更多的安全感。

  最后,发展自己和伴侣的亲密感。在爱情中,激情是爱情的起点,忠诚决定着爱情的未来,而亲密是爱情的核心。“如果你想要的不是短期的露水恋情,而是忠诚持久的浪漫爱情,那需要我们做出一些努力,因为激情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慢慢减弱,但是亲密感和忠诚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慢慢增加的。”(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齐宏亮、赵天浩、王佳丽为化名)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