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约

首页 >> 情感课堂 >> 正文

友情可以变成爱情吗?

发稿时间:2021-11-19 09: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9日电(记者 李华锡)在与异性朋友长时间接触后,很容易产生感情,这段友情很可能升华为爱情。从友情变成爱情,有人认为这样会省去很多双方接触的时间,对彼此更加了解和信任,爱情会更加美好;也有人认为友情发展成为爱情要谨慎,否则最后有可能爱情没得到,朋友也做不成。那么,友情可以变成爱情吗?

  近日,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针对“友情是否可以变成爱情”话题,面向全国795名大学生展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602名大学生选择友情可以变成爱情,占比76%;193名大学生选择友情不可以变成爱情,占比24%。

  友情可以变成爱情吗?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从友情变为爱情会省去很多时间,对彼此更为了解”

  “两个人一开始是很单纯的朋友,后来被对方的一些优点吸引了,一方想谈恋爱了发现对方很合适,对方对自己也有点意思,然后就可以从友情变为爱情。”这是武汉大学生刘梦莉的观点,她认为友情可以变成爱情。

  刘梦莉表示,友情和爱情两者一点都不冲突,恋人也是朋友。她告诉记者,自己很少主动喜欢别人,大部分异性都是朋友。但如果有异性对她示好,或者她突然想谈恋爱了,朋友肯定是最近的。“如果再去认识新的人,可能时间会长一点。”

  刘梦莉表示,友情变为爱情有利也有弊。利是省了认识新人的麻烦,有一定的了解,更放心,可能有一起的人脉圈,可以一起交流。弊就是丢了友情有一起的人脉,分手了还得人尽皆知。

  在青海上大学的冷俊玲也认为友情可以变成爱情。她认为,很多恋人都是从朋友开始的,毕竟很少有人在刚接触的时候就会有想和对方谈恋爱的想法,成为朋友其实是一个相互深入了解的过程,“觉得在这个过程更容易产生爱慕和喜欢。”

  她有过一段恋爱经历,刚开始与对方是普通朋友关系,后来在相处了解中越来越喜欢,聊天过程中发现互相都有意思,最后确定恋爱关系。

  “友情发展成爱情要谨慎,否则爱情没得到朋友也做不成”

  湖北大学生念思思认为友情不能变成爱情。她说,以目前自己的经历来看,虽然这两者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欣赏对方,但爱情需要的是心动,而友情中是不会出现这个瞬间。

  如果是在长久的友谊中出现了想发展成恋人的想法,极有可能就是一种错觉,这并不是真正的爱情,相处过程中也不能或者说很难进入一个正常的情侣关系。

  念思思就有过从友情变为爱情的经历。她高中时与一名男同学经常打闹,但她一直把对方当做普通的异性朋友。两人考上大学后,虽然不在同一所城市,男生经常找她线上聊天。在今年五一假期,念思思来到男生所在的城市游玩,两人关系有了进一步的发展。

  “之后关系走向就逐渐不同以前,不像普通朋友那样。”念思思说,暑假回家,两人正式确立恋爱关系,但等到开学后冷静下来,她发现还是只能像普通朋友那样相处,“而且对他没有心动的感觉,甚至他找我聊天、打电话的时候我就很想逃避。”

  国庆假期,男友来到她所在的城市相见,她就和男友说清了原因,两人和平分手。现在回想起来,她觉得答应和男生在一起这个决定很不成熟,“可能只是聊天比较多,比较上头的时候产生的错觉。”

  念思思总结说,爱情应该是会一直有心动,或者在心动过后会有依赖,但是友情就不会有心动,也不会从心动发展成爱情。

  河南大学生李美琪也认为友情不能变成爱情。她解释说,如果一开始就是友情相处,那个模式跟爱情是不一样的,比如一个人已经认定另外一个人是自己的朋友,那两人就是朋友,打打闹闹,都是一个舒服的相处,这个人不会做任何超越友情的事情,这就是友情和爱情的界限要分清。如果可以变成爱情的话,那就说明一开始这个人对另外一个人就有好感,但是以朋友相处而已,那不是真正的友情。“所以我觉得友情不可以变成爱情,爱情也不可以变成友情。”

  广西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曦瞳。受访者供图

  专家:有时止步于友情会更美好,有时将友情转变为爱情也许能收获另一种风景

  广西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曦瞳认为,回答友情是否可以变成爱情这一问题之前,需要先了解友情和爱情具有哪些特征?两者之间存在着怎样的联系与区别?

  首先,友情具有两个特征:“彼此间有同感”与“对对方有积极评价”。建立在友情关系上双方彼此间容易产生共鸣,有同感,对待事物往往具有相似或相同的看法和感受。同时,倾向于用积极的语言评价对方,欣赏对方身上与自己相似或完全不同的某些特质。乐于互相分享、互相支持,能感受到被对方接纳、喜欢、理解、尊重,是一种自由自在的状态。

  刘曦瞳认为认为,爱情具有四个特征:“高度依恋性”“高度关注性”“高度信任性”“高度独占性或排他性”。“高度依恋性”表现为恋爱初期的伴侣希望时刻能与对方在一起,形影不离;“高度关注性”表现为关注对方的一切,例如关注对方的生活,嘘寒问暖,甚至对方的细微变化都变得更容易察觉;“高度信任性”表现为愿意把内心最隐秘的内容告诉对方,把内心真实的想法、不假思索的展现在对方面前,所以才有了“把最糟糕的情绪带给最亲的人”的现象。恋爱中的双方希望对方眼里只有自己,自己能成为对方眼里和心里的唯一,“高度独占性或排他性”就表现为恋爱中的双方有时会因为对方与其他人的接触或频繁互动而吃醋现象。

  斯滕伯格的“爱情三要素理论”认为,完美的爱情需要具备三个要素——“亲密”“激情”“承诺”,缺一不可。“亲密”是一种与“友情”非常相似的体验。表现为与对方在一起会感到快乐,感受到互相理解、关心、接纳和支持,是一种情绪上的愉悦感受。“激情”是一种强烈的情绪体验,是见到对方时怦然心动的感觉,和对方相处时的兴奋体验,或是希望发生肢体接触的强烈愿望。“承诺”是恋爱关系中爱情排他性的表现,表现为对关系忠诚、有责任心等。

  由此可见,友情让人体验到被喜欢、被接纳、被尊重、被理解和被支持,这些情感体验与爱情中“亲密”的部分相似。但爱情与友情在特征方面又具有明显的区别,两者产生的情感体验也很不一样。刘曦瞳举例说,友情可以接受对方有其他的好朋友,而爱情却具有高度的排他性;友情不会时时刻刻都希望在一起,爱情却是一日不见如隔三秋。

  但在现实生活当中,很多爱情由友情发展而来。双方在共同的学习、工作中相识,共同经历了一些有趣的事情,或者共同克服了一些困难,有了共同的话题,也发现彼此身上的闪光点。当双方的交流不仅仅限于学习和工作,涉及到了内心更隐秘的内容,或更关心对方的变化、更在意对方的感受,又或者萌发了希望能和对方时时刻刻在一起的小心思,甚至看到对方与其他男生或女生在一起时有些吃醋的时候,就需要根据友情与爱情的特点重新评估两个人的关系了。此时的关系,是友情,还是爱情呢?

  刘曦瞳说,大多数人担心在将友情发展成爱情的过程中如果被拒绝,或在一起后发现双方不合适,很难再回到友情的状态,这样的担忧确实难以避免。有时候,也许止步于友情会更美好;有时候,将友情转变为爱情,也许能收获另一种风景。“无论做出何种选择,最重要的是遵从内心的声音,并且拥有能够承担结果的勇气和能力。”(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刘梦莉、冷俊玲、念思思、李美琪为化名)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