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约

首页 >> 情感课堂 >> 正文

爱情究竟是等来的,还是争取来的?

发稿时间:2021-10-18 09: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 李华锡)爱情中,有人认为应该以等待为主,只要缘分到了,对的人终究会等到,耐得住等待才能得到更好的爱情;也有人认为爱情是争取来的,喜欢就要主动争取,爱情不会从天而降,如果不主动争取反而会错失爱情。那么,爱情究竟是等来的,还是争取来的呢?

  近日,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针对“爱情究竟是等来的还是争取来的”话题,面向全国301名大学生展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234名大学生选择爱情是争取来的,占比78%;167名大学生选择爱情是等来的,占比22%。

  

爱情究竟是等来的还是争取来的?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感情需要顺其自然,耐得住等待才能得到更好的爱情”

  安徽大学生张灿选择爱情是等来的,他认为,感情需要顺其自然。

  他承认自己对待爱情更加理想化一些,他畅想自己的爱情要么是一见钟情,要么是两个人相处下来,觉得还不错,谈谈试试。“相对来说,争取来的爱情,我觉得可能不会那么稳定。”

  在他的观念中,爱情总会等到的。争取来的爱情多是一方付出,另一方没有,这种情况可能在恋爱中会愈演愈烈,一方付出一方享受,但感情是双向的,这样的感情就会失衡。

  如果因为等待而错失爱情,会不会后悔?在面对这一问题时,张灿认为也许会有些失望,但还是要提升自己,他觉得,互相吸引才是真正的爱情,提升自己,等缘分。

  张灿的这一观点得到了青岛大学生姜荣荣的支持。她从女生的角度分析说,在爱情中,自己并不想自己太过于主动,希望女生属于被动一方;另外,她感觉现在网络媒体很发达,年轻人的爱情来得快去得也快,她希望自己的爱情是可以长久的,不想自己随意认识一个人就很快进入恋爱期,“耐得住等待才能得到更好的爱情吧。”

  她认为爱情就是看缘分,该是合适的就会自然而然地在一起,如果错失了其实就是缘分未到,强求也不来。

  “等待爱情就像是等待机会,和生活、学习、工作中等到机遇类似,耐得住寂寞与时间,或许对面就会有更优秀的人在等着你。”姜荣荣说。

  “等来的未必是爱情,有可能只是为了满足对方的某种短暂需要”

  福州大学生陈果认为爱情是争取来的,为此,她从两方面阐述自己的观点,一是觉得如果是本身生活圈子比较小的人想要追寻爱情,是需要积极主动去结交好友,扩充自己的生活圈,才更有机会去遇见自己喜欢的人;二是如果已经有心仪的人,也是需要主动争取对方好感,为双方关系的发展创造机会。

  对于如何争取爱情,她认为可以用彼此相似的经历引起共情拉进关系,或是相近的兴趣爱好沟通交流,还有日常关照等。

  在她的观念里,等待爱情的人在爱情中比较被动,“关系的产生还是需要一些契机和人为的推动,别人才能感知到你的情绪或者情感。”

  陈果有过一段恋爱经历,是自己争取来的,根据那段经历,她认为如果等待会失去一些机会,还不如自己主动争取爱情。

  安徽大学生刘书同也认为爱情是争取来的。在他看来,爱情是感情的一种,具有非常主观的色彩,是有目的性,是想要得到某种生理或者心理的满足,“比如我想要陪伴,我会用带有条件性的眼光去挑选适合陪伴我的人。”

  然而,维持任何一种感情都需要花费自己的时间、精力,这些都是获得爱情需要的成本。他说,如果是等来的爱情,就不需要任何成本,就像是自己已经被内定,就不需要去努力了。

  刘书同对于如何争取爱情有着自己的看法,他说,首先要明确自己想要什么,是要那种生理或者心理满足,在争取爱情的同时一定要带着标准,但标准一定要具有弹性,因为没有完全符合个人标准的人。其次是明确自己的条件,在制定标准时不能太高或太低。“这些就是大方面,小方面就是花时间去了解,然后熟悉对方。”

  刘书同有过一段恋爱,是自己争取来的,主动约女生聊天和逛操场,时间久了就确定恋爱关系。

  “你等来的未必是爱情,有可能只是为了满足对方的某种短暂需要,争取来的爱情质量要高于等来的,这种概率会大很多。”刘书同说。

桂林理工大学心理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国心理学会临床注册系统注册心理师谭咏梅。受访者供图

  专家:爱情要一边争取,一边随缘,积极争取,不论得失

  桂林理工大学心理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国心理学会临床注册系统注册心理师谭咏梅认为,爱情,是这个世界上最美的花,让每一个心存向往。“向往”二字就注定爱情不能等也不可能等。

  可是,为什么有些人提倡等?谭咏梅分析说,部分大学生过度“佛系”,一切随缘,或者在爱情中受到过挫折,认为爱情完全不可控制,不是自己想要就能有的,还不如静静等待爱的降临;部分大学生,他们以等为借口,粉饰自己的不作为;还有部分大学生认为主动争取的不算真爱,等着被爱情的苹果砸到头才算真情。

  等爱情自己来,万一它永远都不来怎么办?万一它来了,自己却看不懂爱的信号怎么办?万一看懂了,却没准备好接招,以致最终失之交臂怎么办?她以为,爱情中不能有“躺平”的心态,消极等待。等会把生命热情消磨殆尽,等会把宝贵机会拱手相让。可以“佛系”一点,不执念,不偏激,但也不可完全消极怠工,内心不存希望。一边争取,一边随缘,积极争取,不论得失,这才是该有的心态。

  某种程度上说,那些提倡等待爱情的人,也许骨子里有些许的不自信,也可能是存在不安全依恋模式,依恋是幼儿与其照料者母子相互作用过程中产生的一种感情上的联结和纽带,成年时的恋爱关系类似如此。不安全的依恋可能出现如下现象:逃避——回避亲密关系,焦虑——在感情中患得患失,不相信自己能争取到爱情,也不相信自己能处理好亲密关系。相反,愿意主动争取爱情者某种程度上内心会有更多的自信感和安全感。

  谭咏梅建议,爱情来了,要积极争取,勇敢抓住;爱情没来,或者,爱情走了,要积极修炼,做好准备!机会将留给有准备之人。每个人都带着成长中的缺失走入亲密关系中,如果没有把自我修通得较为完整,那么即使爱情出现在眼前,也抓不住。

  “而当我们整个人格都较为完善,那么当爱情到来,顺手抓取,就是水到渠成之事。”她说,自己争取来的爱情,也会倍加珍贵,愈加珍惜,从而更好地经营和呵护。每个人并不是天生就会爱,不是争取到了,就能长久保持了,需要学习爱情保鲜方法。

  此外,爱情需要取之有道。怀有一颗真诚而美好的心灵大胆追爱,而非用套路索得人心。确实有些爱情哪怕费了九牛二虎之力都够不到,那么也许自己用错了力气,也许遇错了人。主动争取得如何不算真爱?能争取到那就是属于你的缘分,争取不到那也许就是提醒自己要另谋幸福。力气如何用得恰到好处?要将热情与尊重二者相结合,既要勇敢表达、大胆示好,但也要以对方能接受为前提,不让对方感到为难和尴尬,不冒犯、不侵扰,在润物细无声之中慢慢走进对方的内心,让对方看见一个足够真诚而美好的你!

  不相信自己能够争取到爱怎么办?面对这一问题,谭咏梅分析说,所谓“心诚则灵”并不是唯心的说法,这是有科学依据的。自己可以反复地想象那个期待的场景,越细节越好,越清晰越好,仿佛真实发生,将身心完全沉浸在那个场景中,体会和感受那个经历和那种状态,也许就能心想事成。这既是积极暗示,也是能量吸引,经常这样积极想象,内心也就具备了爱情顺遂所需的品质。

  谭咏梅说,爱是人内心的投射,心中有爱的人从爱情火苗升起的那一刻便拥有了爱的体验,而不是等到对方接受的那一刻才开始,能够生发爱,向往爱,追求爱,自己的内心就是充盈的、丰沛的、完满的、温暖的。“尽管勇敢去追求爱吧,那是你生命热情和爱之品质的全部体现!”(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张灿、姜荣荣、陈果、刘书同为化名)

责任编辑:宋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