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约

首页 >> 情感课堂 >> 正文

恋爱对象应选择性格相同还是互补?

发稿时间:2021-09-02 15: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日电(记者 李华锡)都说性格决定成败。在恋爱中,有人会选择性格相同的人作为恋爱对象,认为性格相同更有共同话题,两个人也更投缘,在一起更开心;也有人选择性格互补的人作为恋爱对象,认为性格互补会取长补短,磨合起来会更顺利一些。那么,恋爱对象应该选择性格相同还是互补呢?

  近日,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针对“恋爱对象应该选择性格相同还是互补”话题,面向全国515名大学生展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390名大学生选择性格互补,占比76%;125名大学生选择性格相同,占比24%。

  

恋爱对象应该选择性格相同还是互补?中国青年记者 李华锡 制图

  “性格相同,更有共同话题,两个人更投缘,在一起更开心”

  从四段恋爱中,福建大学生何川总结出来一条经验:要找性格相同的人谈恋爱。

  提及原因,他觉得和性格相同的谈话题更多,两个人也更投缘,在一起更开心。

  他坦言,在四段恋爱中,两段是和性格相同的女生,两段是和性格相反的女生。性格相同的女生都是相处最好的、最刻骨铭心的,而互补的女生在恋爱过程中总是觉得摩擦不断,两个人很难磨合。

  何川说,和性格相同的女生相处,对方总是能感同身受地感受到自己的心情,当他不开心时,对方会第一时间察觉并关心。其次,性格相同往往在一些兴趣爱好上也会相同,“我们都喜欢玩抓娃娃之类的游戏机,都喜欢相同类型的歌曲,都对相同的事物充满好奇心。和这样一个人在一起,会觉得很自在很放松、很开心。”

  对于性格相反的恋爱对象,何川认为,因为性格不同,很多事情处理上也会不同。他是个做事不太果断的人,但如果遇到一个太果断、有点强势的人,他会有被人压迫的感觉,很难受,“并不是说她做的决定是错的,只是这种被左右、被领导的感觉,让我感觉不太舒服。”

  重庆大学生刘莉也认为应该选择和自己性格相同的人处对象。她认为,性格相同的话,两人感情出现矛盾后,能更好地想到两个人都能接受的方法来解决问题。比如,两个人都比较直爽,就可以把问题敞开了说,不让问题堆积。

  此外,她还觉得和性格相同的人谈恋爱,平时沟通聊天会比较有趣,“就是可能一方想到的事情,然后另一方也会想到。”

  “性格互补,会取长补短”

  虽然没有过恋爱经历,但看到这一话题时,西安大学生高强选择了性格互补。

  他认为,选择互补的对象,相处起来能看到对方所不能看到的一些东西。

  高强观察发现,自己身边的恋人朋友基本上都属于性格互补型,在一起相处也是很有黏性,虽然有吵吵闹闹,但总是能在短时间内解决问题。他举例说,比如性子慢一点的人和性子急的人吵架,性子慢一点的相对来说更冷静一些,对即将面临的事有一定降温作用。

  武汉大学生颜艳也认为应该和性格互补的人处对象。她说,每个人的性格都不一样,如果都非常强势,在生活中就会出现各种问题。性格互补能更好地相处,比如一个活跃,一个稳重,这样不会让人觉得压抑感,遇到事情,也不会冲动。

  颜艳性格比较内向,她曾有过一段恋爱,对方和自己性格完全相反,比较活跃,易冲动。在两人吵架了之后,性格活跃的男友就会先道歉,这样就不会一直僵持着,这让她感觉不错。

  她坦言,以后的恋爱也会选择性格互补的男生,“如果特别喜欢的话也会考虑性格相同的,但除了性格外,也要考虑理解和尊重等要素。”

  

扬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芳。受访者供图

  专家:找对象看性格不拘异同,经营亲密关系关键在“磨合”

  扬州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芳表示,首先,要看何为性格。性格是以先天素质为基础的、一旦形成就较为稳定;性格也是后天习得的,而且具有可塑性;性格还有显隐之分,不会一下子全都呈现出来。所谓“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说的不仅仅是品格,更是性格。

  其次,要看何为对象。“对”指适合、正确和满意的,“象”是行动或思考的目标。在恋爱关系中,特指另一半、对的人。找对象很难一次成功,难免会遇上不合适、不满意、不确幸的人,那就是“错象”而非“对象”。如果遇到了“错象”,就要勇敢放手、不可勉强,让双方都有机会去寻找自己真正的“对象”。

  刘芳认为,性格相同,指双方对人、对己、对世界的态度和行事风格较为一致。性格相同的人在一起更能理解对方的意思、共情对方的感受,容易产生积极的情感体验,常常觉得同频共振、步调一致,感到自己被理解和认同,这种亲密关系有利于个体的身心健康,有利于感情的发展升华,结婚以后也有利于和谐家庭氛围的营造。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两个人越是相同就越不能相互弥补,越是相似就愈容易枯燥乏味,有时也不能满足个体对亲密关系的需要。

  性格互补,指双方对人、对己、对世界的态度和行事风格不同,但可以互为补充,相辅相成。性格互补的人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精力在相互了解和沟通上,有时甚至会产生激烈的冲突而带来情绪上的不快。但这种“和而不同”的关系,能够从功能上弥补个体的不足,帮助个体在亲密关系的互动中不断拓宽视野、丰富认知、发展能力、增加共情、提升趣味、学会包容,这有利于个体人格的完善和素质的发展,从长远的角度来看,也有利于情感生活品质的提升。

  “有句话说得好:人因为相同而靠近,因为不同而成长。”刘芳表示,相对于其他人而言,我们每个人都是独特的、唯一的、与众不同的。两个人在一起谈恋爱,无论性格相近或互补,都各有所长,也有所短,但只要越走越近,就一定能体会到双方的不同,这就需要认真磨合。磨合磨合,先磨后合,好比两只刺猬抱在一起过冬,要想自己舒服就必须顾及对方的感受,磨掉带给别人伤害的刺,坦露出珍贵的柔软,才有可能获得舒适的拥抱和持久的温暖。

  找对象确有对错,看性格不拘异同,经营亲密关系关键在“磨合”。有分歧,你能否积极调整?遇坎坷,你能否共同承担?陷困境,你能否静待花开?临挑战,你能否有效应对?遇到对的人,能否珍惜呵护、共同成长?遇到错的人,能否尊重彼此,适时放手?如果什么都不愿意,再对的人也会变成“错象”,如果你愿意改变磨合,“错象”也有可能变成“对象”。“所以有人说,如果错过了,可能就是错过了,因为不是不可以,而是不够爱。”

  刘芳总结说,如果想要快乐,就找个性格相同的,如果你想要成长,就找个性格互补的,如果你既要快乐,又要成长,最好还要永远幸福,那就找个性格相同、特长互补且追求一致的。“就怕你既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也不知道自己能给什么。那么,你一定要记住,找个你爱他,他也爱你的,亦或终成眷属,亦或相互成全,都是一段共同成长的宝贵时光。”(应受访者要求,文中何川、刘莉、高强、颜艳为化名)

责任编辑:宋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