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约

首页 >> 情感课堂 >> 正文

情侣之间应该完全信任还是有所保留?

发稿时间:2021-08-23 11: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3日电(记者 李华锡)在恋爱中,有情侣认为既然选择了彼此,就要互相坦诚,完全信任彼此,以此来获得安全感;有情侣认为恋爱中不能完全信任,在谈婚论嫁前要有所保留;还有情侣认为应该做些权衡,恋爱时既要互相信任,也要有所保留。那么,情侣之间到底应该完全信任还是有所保留呢?

  近日,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针对“情侣之间应该完全信任还是有所保留”话题,面向全国315名大学生展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276名大学生认为既互相信任,又有所保留,占比88%;20名大学生认为完全信任,占比6%,19名大学生认为有所保留,占比6%。

  情侣之间应该完全信任还是有所保留?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既然选择了彼此就应彼此坦诚,给对方安全感”

  甘肃大学生王学思认为情侣之间应该相互信任,最好应该完全信任。他解释说,既然是深思熟虑后相互选择了彼此,那就应该彼此坦诚,为了对方付出,生活中的问题也有必要给对方知情权,给自己的另一半足够的安全感。

  王学思曾有过一段恋爱经历,认为自己完全信任女友,女友也把自己身边的小事慢慢分享给他。因此他也认为女友没有对自己有所保留。

  他坦言,如果自己对对方是完全信任,但对方对自己有所保留,他还是会信任对方。“如果是对方保留了关乎原则性的问题可能会生气,会比较介意,其他的无所谓。”

  王学思认为,很多情侣做不到完全信任,认为感情之间要有所保留,原因无非是怕对方知道自己的不光彩的过去,而离开自己,或是自己内心的自卑,感觉自己配不上对方,亦或是有一些报喜不报忧的人。

  “在完全信任时,我觉得对于对方不利的声音,也要有所保留,报喜不报忧。”他举例说,女友个子很矮,见家长后,王学思的家人对女友不怎么满意,“这种情况我就不能让她知道啊,知道了她自己也会自卑和委屈,这就得有所保留。”

  对于如何让彼此都完全信任,王学思认为,情侣应该尝试给彼此分享自己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增加对对方坦白的勇气,共同谋划未来,建立互相信任的基础。

  “恋爱中要保留情感,不要完全信任,特别是对方给自己的承诺”

  河北大学生颜艳认为情侣之间应该有所保留。她解释说,恋爱只是生活中的一部分,谈恋爱只是跟对方的一种恋爱的感觉,她在恋爱中不想去把以后结婚的现实条件强加在现在的恋爱对象上,所以也不会对以后不确定的事情去加以太多的个人因素。“所以我接受我男朋友对我的保留,我也会相对保留我自己的感情。”

  颜艳正处在热恋期,她表示自己对男友有所保留,特别是对男友的看法。在恋爱中,她不太相信男友给自己“画的大饼”,所以会特意保留情感,不会完全信任,特别是对方给自己的承诺。

  她也考虑过情侣之间完全信任,但她觉得结局并不美好,“就是之前完全信任,以后分开的时候会更加痛苦,所以就会有所保留与自己的感情和对他人的信任。”

  对于正在恋爱中的情侣,她觉得以后的事情实在很难说,在有所保留的基础上,一步一步地走,一步一步看,要用行动来加深对另一半的好感。

  “恋爱中应该有所信任,但不能完全信任,还要有所保留”

  在填写调查问卷时,山东大学时宋瑞选择了完全信任和有所保留中间的选项——既相互信任,又有所保留。

  他认为两个人在一起时间久了,相互了解的多,肯定相互信任,刚在一起的话还是要有所保留的,不能自己什么都说,对方说的什么都信。

  他解释说,正处在学生阶段的恋爱和结婚不一样,应该有所信任,不能完全信任,还要有所保留,“毕竟你也不是完全了解对方,等到两个人完全了解之后就是完全信任的关系了。”

  宋瑞曾有过一段感情经历,他会对对方分享一些生活上的事情,对某件事的看法,吐槽,没有太保留的东西。但对方却不相信自己,认为他有所保留。

  “她非常关注我的社交空间,经常查看我的聊天记录,这让我很不舒服。”宋瑞说,恋爱中要相互信任,但也要要给双方留出一部分空间,“这个自我保留的空间谁都不能侵犯。”

  安庆师范大学副教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中心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贾涛。受访者供图

  专家:情侣的相处模式是在相互尊重基础上,保留各自人格特质的相互接纳、信任

  安庆师范大学副教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中心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贾涛认为,“情侣之间应该完全信任还是有所保留”这个话题,主要涉及两个命题,一是从恋爱的四个阶段,二是情侣的相处模式。

  首先,从恋爱的阶段来讨论。情侣之间的相处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共存(初始的激情):这个阶段的情侣,不论何时何地总希望能腻在一起。了解彼此的喜好,认识彼此的朋友圈,需要找共同点,制造美好的记忆。第二阶段,反依赖(发生矛盾):这个阶段的情侣恋情趋于平淡,过了热恋期的新鲜感。一方想多点时间做自己的事,这时另一方就会感到冷落,总会为一点小事去计较。第三阶段,独立(以现实的观点看待对方):这是第二个阶段的延续,生活中的琐事,在一起矛盾重重,都让情侣间怀疑感情是不是经受不住考验,摸不清自己的心,到底是不是真的爱对方。第四阶段,共生(定情,达成情感上的契约):这个阶段的情侣,从先前的斤斤计较变成以解决问题为目的,从先前的计较得失和谁付出多少,到学会了谅解,彼此间成为了最亲密的人,既懂得相互扶持、一起开创属于自己的人生。

  “所以说,从这四个恋爱阶段来看,情侣间的相处经历了从想要完全的融合到相互欣赏,相互扶持。”贾涛说。

  其次,从人格发展的角度来讨论。心理学家威特金曾提出“场独立性”与“场依存性”的概念。具有场依存方式的人,对客观事物的判断常以外部的线索为依据;具有场独立方式的人则常以自己内部的线索(经验、价值观等)为依据。“场依存性”人的行为是以社会定向的,社会敏感性强,对他人有兴趣,爱好社交活动;“场独立性”人的行为是非社会定向的,社会敏感性差,不善于社交,关心抽象的概念和理论,喜欢独处。

  贾涛认为,关于“完全信任”这个话题,在很大程度上受恋爱中情侣的人格特质决定的,有些人天生就无法做到“完全信任”。所以,无法做到“完全信任”,并不是不爱,也不能作为评价爱与不爱以及情侣相处的唯一评判标准。

  “情侣的相处应是以爱情为基础的:在一定社会文化经济状态下,情侣间以共同的生活为目的,按一定的道德标准自主结成一种具有排他性和持久性的特殊社会关系。”贾涛总结说,情侣的相处模式应是相互了解,相互尊重基础上的,能保留各自人格特质的相互接纳,相互信任。(应受访者要求,文中王学思、颜艳、宋瑞为化名)

责任编辑:宋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