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约

首页 >> 情感课堂 >> 正文

恋爱中距离会不会产生美?

发稿时间:2021-08-16 13: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6日电(记者 李华锡)都说距离会产生美,根据相关资料介绍,距离产生美是美学的一个著名命题,说的是人们在欣赏自然美、社会美和艺术美等等的审美过程中,必须保持特定的、适当的距离,如时间距离、空间距离和心理距离,否则就会影响和削弱审美主体的审美效果。那么,在恋爱感情中,距离会不会产生美呢?

  近日,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针对“恋爱中距离会不会产生美”话题,面向全国398名大学生展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329名大学生认为距离会产生美,占比83%;69名大学生认为距离不会产生美,占比17%。

  

恋爱中距离会不会产生美?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情侣在一起久了会放大各自缺点,有距离才能给彼此更好的感觉”

  “谈恋爱总是在一起会厌倦,不能一直黏着对方。”甘肃大学生杨曼曼认为距离会产生美,因为在她在恋爱中有很深的感受。

  杨曼曼在高中时期有过一段恋爱经历,男友是同班同学,每天都在一起上课,时间一长就没有了新鲜感,“主要是看腻了。”

  这一段恋情保持了两年,后来进入大学后她又谈了一段恋爱,男生和自己是同校同级不同学院,虽然一周见面两三次,但她觉得这种距离很好。

  杨曼曼说,男友和自己都是学生干部,一天到晚忙得很,不在一起时,两人各忙各的,两人七天只有两三次一起吃饭的时候在一起,一次见面时间40分钟,其他时间都各自忙。

  她认为这就是距离产生美,不用每天腻歪在一起,各自都有个人空间,既保持恋爱关系又分别独立。

  “但好像身边还是天天腻歪在一起的情侣比较多。”杨曼曼坦言,她身边像她这样保持距离的情侣不多,大多数还是保持每天见面,且感情依然保持很好。

  在她心中,情侣间最好的距离是,虽然嘴上不说喜欢对方,但是心里一直有彼此,不用每天腻在一起,有依赖对方,有事先忙事,事完了再谈恋爱,再见面,各自“发光”。

  山西大学生杨闻认为距离会产生美,他认为情侣在一起久了会放大各自的缺点,相互之间有一些距离才能给彼此更好的感觉,才能更好地适应。

  他身边就有距离产生美的例子。他的一位学长和女友在校外租房考研,每天生活在一起,一段时间后开始互相嫌弃,感情遇到危机。

  杨闻的初恋是在高中时期,感情维持了两年,后来两人考上大学后,女生在湖南长沙,他在山西太原。

  两人之间有了距离,且让这段感情有了转机,“高中的时候我和她在一起时间久,感情都是平平淡淡的,上了大学之后分开了感情又有一段上升。”

  异地恋时间一长,问题又接连出现,杨闻说,大学期间两人只有在放假时见面,在放假回家前感情保持挺好,假期里在一起久了就又产生了矛盾。

  “上了大学可能互相都有自己的一些想法了,眼界也高了不少。我有自己的圈子,她有自己的圈子,再分开回去上学之后就慢慢淡了。”

  后来因为距离问题,最终分手。他认为,距离产生美最好不要相隔太远,最好一个月能够见面一次,“距离产生美的距离一定要合适,不要太远,也不能太近。”

  “距离不一定会产生美,分开始就太久也可能会产生疏远”

  “距离不一定会产生美,也可能会产生疏远。”江西大学生方芳认为,虽然大家都说距离可以产生美,但是如果两个人分开太久了,感情就会被时间冲淡,再见面时,两人相见可能就和想象中有一定落差,不一定有之前的感觉。

  她解释说,比如异地恋,虽然现在的通讯条件很方便,可以通过手机、iPad、电脑这些来进行聊天,语音通话,视频等。但是,两个人中任意一方出现了现实中的问题,但是因为有距离之差不能在现场陪伴,翻看手机,想要寻找对方的身影的时候,只能看到一大堆的聊天记录和无休止的视频,到头来还得自己面对一系列生活,甚至感情问题。

  方芳和男友在去年期末考试前相恋,考完试放寒假回家,热恋期基本上各自在家度过。

  在整个假期里,她并没有感受到距离产生美。她说,刚刚恋爱时她会有依赖感,甚至依恋感,但假期中两个人本来应该在热恋阶段,却因为距离而不能每天见面。

  “我属于那种比较黏一点,但对方就是生活及不规律的那种人,经常惹我生气。因为距离问题我们还发现了彼此身上很多问题。”

  方芳说,距离让她发现了问题,同时积压了情绪,也导致再见面时没有了一开始的感觉,最终两人分道扬镳。

  都说距离会产生美,她认为,合适的距离就是可以不经常在身边,但前提是要有稳定的感情基础。

  和方芳一样,甘肃大学生石强也认为距离并不能产生美。他解释说,情侣之间存在距离的原因,大多数都是异地恋。在异地恋中,两个人距离远,还有没有办法时常见面,可能会产生分手的情况,“异地恋坚持下来的人是少之又少的。”

  他表示,对于异地恋来说,因为距离原因,情侣间在QQ上或者微信上发消息时,对方并不能感受到情感的变化。而两个人在一起待着能够感受到彼此的情感变化,有问题可以及时解决,可以使感情更加稳定且变得更好。

  石强和女友在同一学校上学,因为假期原因,两人就有了异地恋的感觉,“而且我现在都不太喜欢假期了,因为两个人见不了面,感觉很难受。”

  假期里,两人焦虑会出现很多矛盾,有时候处理起来不容易,他认为面对面可以轻松解决,但有距离就会至少难一倍。

  对于距离可以产生美中的距离问题,石强认为,距离就是留一些个人空间,这个空间并不需要太多,个人空间是指一些自己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比如可以打打游戏,刷刷剧,不是距离多少米,而是留给一些彼此只属于自己的美好时光。”

  “情侣间只要保持个人空间,留有距离,两人感情会特别的好,这样的感情会越来越稳定,彼此也会越来越爱对方,分手几率特别小。”石强说。

山东大学教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范蕊。受访者供图

  专家:情侣之间应保持恰当的时间、空间、心理距离

  山东大学教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范蕊认为,讨论恋爱中距离会不会产生美,主要看是多远的距离。如果一直千里之外,见面很少,美是美了,但是感情也会越来越疏远。如果一直黏在一起,爱得痴狂,爱是爱了,但是人也会越来越没有自我。距离产生美的前提是,两个人彼此相爱,距离不近不远,而且知道相聚的时间。那么距离确实可以促进爱情升温,产生美。“古人说,一日不见如隔三秋就是这个道理。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情侣之间保持恰当的距离是必要的。”

  那么,恰当的距离是多远呢?范蕊认为,心理学上有一个“刺猬法则”,两只相爱的刺猬,因为寒冷而拥抱在一起,但是因为自身都长满了刺扎得对方身体疼,就分开了一段时间,又因寒冷抱在一起。经过几次反复,最后他们找到了一个恰当的距离:既能互相取暖而又不至于被扎。情侣之间最好维持这样不远不近的距离。“什么是不远不近,就是双方各自安好,不会觉得被打扰也不会觉得被忽视。当需要的时候,TA就会立刻出现在你身边。这就是恰当的距离。”

  那么如何保持恰当的距离呢?范蕊建议,一般来说,给自己三个距离:时间距离、空间距离和心理距离。

  首先,在时间上保持一个恰当的距离。刚开始恋爱的时候,会希望天天腻在一起,但是如果想要感情长久,情侣之间需要处理好时间的关系,古人云:“久居之处无美景”,如果天天呆在一起,就会影响感情,感情也需要保鲜,所以尽量不要天天都在一起,在时间上把握好相处的度。

  其次,在空间上保持一个恰当的距离。空间距离就是指情侣现实生活中的实际距离,不建议大家天天黏在一起,哪怕两人住在一个房间里,也要有自己的私人空间,难过了、委屈了,都可以到自己的空间一个人呆着。哪怕没有个人的私人空间,也要有独处的空间和时间,比如找一个安静的书房或者咖啡屋,享受独处的自由。互相爱着却又不互相打扰,是情侣间最好的生活状态。

  最后,在心理上保持一个恰当的距离。心理距离是最难把握的,但却也是最能考验双方情感的亲密度。心理距离指的是个体对另一个体或群体亲近、接纳或难以相处的主观感受程度。所以心理距离是每个人在内心深处对另外一个人设置的边界。“你会发现,很多情侣表面上看起来很亲密,但极有可能一方的内心对另一方已经有了厌烦的情绪,很多时候都缘于情侣之间没有建立良好的心理边界和沟通机制。”

  在维基百科的定义中,个人边界是指个人所创造的准则、规定或限度,以此来分辨什么是合理的、安全的,别人如何对待自己是可以被允许的以及当别人越过这些界线时自己该如何应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边界和底线,要告诉对方,自己能够接受哪些对待,不能够接受哪些对待,既尊重别人,也保护自己。比如可以告诉对方,不能接受对方在言辞之间自己我容貌的羞辱。

  范蕊认为,想要建立良好的心理边界,需要情侣之间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人与人相处是一门艺术,情侣之间更是如此。当双方发生有不同意见的时候,可以坐下来互相沟通,沟通的万能公式是事实+感受+期望。“只要能够深度沟通,情侣就可以维持较好的关系,感情才可以长久。”(应受访者要求,文中杨曼曼、杨闻、方芳、石强为化名)

责任编辑:宋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