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约

首页 >> 情感课堂 >> 正文

毕业季等于分手季吗?

发稿时间:2021-06-29 09: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9日电(记者 李华锡)又到一年毕业季,校园里充斥着离别的气息,大学生情侣的感情也面临着一次考验。因为毕业去向不同、工作地域不同、生活压力不同,不少情侣选择在毕业季和平分手,为这段感情画上圆满句号,这让不少人认为毕业季就是分手季。也有人认为毕业季不等于分手季,通过认真规划未来、换位思考、加强沟通等方式克服困难,毕业后感情依然可以持续稳定。那么,毕业季是否等于分手季呢?

  近日,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针对“毕业季是否等于分手季”话题,面向全国625名大学生展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469名大学生认为不等于,占比75%;156名大学生认为等于,占比25%。

  毕业季是否等于分手季比例图。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只要两人感情稳定,毕业就不足够成为分手的理由”

  河南大学生王晨认为毕业季不等于分手季。他解释说,毕业只是一个起点,虽然说毕业之后会有很多变动,比如地点、工作、未来的选择可能都会不一样,而这些都是考验,所有的感情都需要经历一系列的考验,度过了考验,未来的感情才会更加弥足珍贵,才会有一个美好的结果。

  “网络上一直流传着毕业季就是分手季的说法,我在现实生活中也确实看到过真实案例。”每到毕业季,他都会在朋友圈和QQ空间看到临近毕业的学长学姐宣布分手。

  看到相处多年的学长学姐因为毕业分手,他感到很惋惜,毕竟都在一起很多年,陪伴对方很久,而且在大学这个美好时间里。此外,他认为应该正常看待,“如果一个人因为种种原因选择放弃,对彼此来说算是一种解脱吧,毕竟一个人的坚持注定走不到最后。”

  他坦言,“毕业季就是分手季”确实是个现实问题。因为选择在毕业分手的人确实很多,毕业之后两人可能不在一个地方,彼此陪伴的时间少了很多,关于未来有了很大的不确定性。

  “虽然现实情况确实如此,但也可以毕业不分手。”他认为,一是尽量让毕业后彼此的环境差别不要太大,如果差别较大,共同话题会越来越少。二是两人的空间距离不要太远,最好在一个城市,“毕竟很多人分手都是因为异地恋,一年才见几次面。三是换位思考,站在对方的角度上考虑问题。”

  江西大学生曾婷婷已经和男友相恋三年,由于男友比自己大一届,今年保研,两人即将迎来异地恋。

  她认为毕业季不等于分手季,她身边的大多数同学面临毕业都没有分手,“不管是一方继续读研深造另一方进入社会,还是像我这样一个毕业了一个没毕业的,大家都没有分手。”

  “只要两个人感情够稳定,毕业就不足够成为分手的理由吧。”曾婷婷听说过毕业季就是分手季的说法,但她认为这针对那些本来就对感情不认真,可能早就打算毕业就分手的人。还有一部分可能是因为毕业回家、工作等原因不能接受异地恋,或最终没有办法走到一起。“不管怎样都是个人的选择,如果双方都认为这个结果是最好的,那分手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对于两人的未来,曾婷婷已经规划好了,“他已经保研了,而我正在考研,可能等我考完研就见家长吧。”

  “毕业季双方选择不同,矛盾激发,自然会分手”

  虽然没有过恋爱经历,但贵州大学生杨莹一直深信毕业季就是分手季。

  她表示,原因之一是很多大学生谈恋爱本是为体验谈恋爱的感觉,没有很牢固的感情基础,毕业分手可能性大。其次是毕业要面临很多事情,情侣间可能会在不同的地方工作,双方都有各自的选择,激发矛盾,自然就会分手。“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毕业后那么多分手的,毕竟恋爱不是生活的全部嘛。”

  同样没有恋爱经历的梁霞在四川读大学,她也认为毕业季就是分手季。

  梁霞根据对身边异性及周围情侣来看,她认为大家对感情都没有耐心,“可能是对这份感情忠诚度不够或者是感情并不纯粹。”

  她分析说,现在接受信息的渠道较多,每天都会主动被动收到一下乱七八糟片段性信息观点,周围同学们的三观还没有成型,会被网络上扭曲的信息影响,从而盲目恋爱。“我身边的同学为了恋爱而恋爱,感情就靠激情支撑着。”

  “两个人双向奔赴齐头并进倒没有,为了简单的快乐浪费时间满足自己的虚荣。”梁霞认为,爱情不是看看电影吃吃饭就能长久的,所以她觉得“他们”毕业就分手,很正常。

  重庆大学生李凯有过一段恋爱经历,因为对方比自己年级高一级,两人进步步调不一致,最终导致分手。他一直认为毕业季注定是分手季。“毕业后所面对的要选择考虑的事要比在学校里的多,没有那么多精力和心思放在感情上,我觉得还是在自己比较有规划安排的情况下在谈恋爱,那样才能更好地享受恋爱。”

  长安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飞。受访者供图

  专家:感情的深度浓度温度与未来规划影响着是否毕业就分手

  长安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飞表示,毕业季,大学生面临即将到来的就业、读研、出国等不同的毕业去向,亲密关系中的两性关系也面临着分手的危机。由于彼此工作的地域不同、双方家长的观念不同、个体成熟度不同、工作生活压力不同等多种原因,毕业季就是分手季俨然已经对很多大学生造成了困惑和不良影响。

  如何实现毕业了我们还在一起?她建议,一是寻找和建立自我同一性,二是寻找和建立具有与自我同一性相一致的青年伴侣。此外,还要建立正确的成才观,建立正确的婚恋观。

  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恋爱心理学》课程讲师段鑫星。受访者供图

  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恋爱心理学》课程讲师段鑫星认为,毕业即分手是一种较为普遍的现象,而更多的情况是两个人的感情磕磕碰碰,明显的感情质量已经下降,只是那句话谁也不想说出口,大家默默地拖着,到毕业时直接就按下了删除键;还有一小波恋人是预约失恋,大学里怀着“玩玩”的状态谈着,并非认真筹划未来,因此到毕业时就会一别两宽。比较愁苦的一种情况是一个人早想放手,另外一个人紧紧握着不放,毕业便成为绝好的契机。

  “感情的深度与浓度与彼此感受到的温度,这段感情是否很好,恋爱时是否探讨过共同的未来等都直接影响到是否毕业就分手。”段鑫星说,其实毕业季也可以不等于分手季,那么如何谈一场不分手的恋爱呢?

  段鑫星建议,首先要知道感情不是儿戏。在开始一份感情的时候就要经过慎重考虑,兼顾理性和感性,切忌头脑一热就忽略实际问题。好的情感是建立在两个心理成熟人格健全的两性之间的内在心理联结,负责任的感情才能转走得更长更远。

  其次,做好两个人的未来规划。经济来源是爱情保鲜的基础,离开了大学校园大部分同学就独立了,双方得找到适合的工作来获取经济独立,来支撑和养活自己的爱情,工作的城市、工作的类型、工作的收入,都是要两个人共同商量决定,而这些在大三就需要两个人提前考虑清楚,再毕业时才能朝着共同的方向前进。

  再次,学会妥协让步。谈一段成熟的恋爱,双方都需要激励和妥协,爱情才会完美。比如毕业后异地恋等问题,需要双方慢慢商量,找出一个让你们都能接受的解决问题方式,必要的妥协和放弃是爱情的必经之路。

  最后,自我提升和爱情保鲜。好的感情状态是两个人都在往前走,一个人奋力向前而另一个人停下躺平的感情是注定无法长久的。当你爱的人比自己优秀时,我们更应该与对方共同学习,共同进步,提升自我,让自己变得更有魅力与价值,让彼此看到自身的闪光点和优点,这样不会出现审美疲倦,追求更完美的自己。同时爱情中还需要一定的保鲜剂,比如偶尔给爱情添加一点“小惊喜”,别让懒惰冷落了爱情。(文中王晨、曾婷婷、杨莹、梁霞、李凯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