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约

首页 >> 情感课堂 >> 正文

情侣确定恋爱关系后,要不要公开?

发稿时间:2021-06-24 09: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4日电(记者 李华锡)情侣之间经过相处并确定恋爱关系后,不少人认为应该公开恋情,在亲朋好友中分享这份喜悦,官宣后可以给对方安全感,并让异性和自己保持距离。也有人认为先不要急于公开,避免公开后分手导致尴尬,要等到感情稳定后再公开。那么,情侣确定恋爱关系后到底要不要公开呢?

  近日,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针对“情侣确定恋爱关系后要不要公开”话题,面向全国594名大学生展开问卷调查,结果显示,521名大学生认为要公开,占比88%;73名大学生认为不要公开,占比12%。

  

情侣确定恋爱关系后要不要公开比例图。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制图

  “公开恋情可以给彼此一份安全感,让异性和自己保持距离”

  安徽大学生葛状状认为确定恋爱关系后需要公开,他也是这么做的。两年前,他遇到了自己的初恋,相处一段时间后确定恋爱关系。

  “我是比较外向的男生,心里存不住事。”确定关系后,他就在QQ空间发布了自己的恋爱消息,并@了女友,配上两人牵手的照片。

  葛状状公开恋情的举动得到了女友的同意,但他也希望女友能够公开,得到的却是拒绝。“她是很内向的小女生,比较安静,慢热型,不想公开。”

  女友的这一举动让他非常苦恼。因为两人都是初恋,没有任何经验,葛状状开始怀疑对方是不是不认可自己,或是对自己不够喜欢。

  女友给出的原因一是自己性格内向,二是谈恋爱没有告诉父母,朋友圈有父母的同学,担心被他们看到后告诉父母,父母不同意自己谈恋爱。

  “但是后来时间长了相互间也熟悉了,也能放得开了,知道她就是这种性格,不公开是性格原因,而不是不够喜欢我。”葛状状说。

  直到现在两人的关系一直保持稳定,他也没有强迫女友官宣,并接受了女友的性格。

  葛状状认为,确定关系后公开恋情可以给彼此一份安全感,告诉彼此的朋友圈自己谈恋爱了,让异性和自己保持距离。

  “我觉得女生多数不愿意公布恋情,男生稍微好一些。”他分析说,一种是女生怕父母担心和插手自己的感情生活,二是想感情稳定后再告诉朋友们这个消息。

  葛状状认为,公布恋情这件事前提是真诚和信任,方法是沟通,如果自己不愿意公开,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和对方解释自己不愿意公开的原因,希望对方理解。“如果对方不愿意公开也不能逼迫对方做自己不愿意的事情,还是尝试沟通理解,除非掌握实在的证据,否则都不能怀疑对方有什么对不起自己的行为。”

  “谈恋爱又不是谈给别人看的,要等到感情稳定后再公开”

  在本次问卷调查中,辽宁大学生张巧巧选择不要公开。她认为,由于每个人想法不一样,是否要公开这个事情不重要,毕竟不是结婚,恋爱关系也是有变数的。“而且公开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影响,会给双方带来不必要的烦恼。”

  她觉得,恋爱是两个人的事,两个人之间彼此珍惜,彼此坦诚就可以。公开一定程度上代表认定,长辈们茶余饭后聊天难免说长道短,“如果确定一段就公开一段,那对自己的人品也有影响,没有把握的时候还是不要公开。”

  “我觉得不公开比较好,都是两个人在谈恋爱,也不是谈给别人看的。”洪丽在湖北读大学,她认为确定恋爱关系后不要急着公开恋情,要等到感情慢慢稳定下来,真的确定两人合适,在适当的时候把这份靠谱的感情分享给亲朋好友。

  她曾经有过一段短暂的恋爱,还没来得及公开两人就已经分手。但在她身边的朋友和同学,刚确定恋爱关系就有很多人选择公开。

  “身边人一般都是刚谈就公开的,我也觉得很正常,但我不会这么做。”洪丽认为,刚谈恋爱就公开,可能就是因为很喜欢对方,不公开就是还没到时候。

  但在公开时,要征得对方同意,她认为女生都有一些小心思,很多都是等男生先公开后,自己再公开。而她也认为,男生不愿意公开恋情的比较多,“我觉得女生分享欲比较强,男生就没有这样有分享欲。”

  同样在湖北读大学的谭江也认为不要公开。他觉得,确定了恋爱关系以后不应该着急公开。现在很多爱情都是“速食”爱情,可能没有多长时间新鲜感没了就会分开。“如果确定了关系就公开的话,过两天又不在一起了,也是蛮尴尬的一件事。”

  这样的尴尬事经常发生在他身边。他的几个朋友经常喜欢在发朋友圈官宣恋情,秀恩爱,但没过几个月就会删除。当谭江问及原因时,对方的回复是公布后不久便分了手,一段公开恋情也只能尴尬收场。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青。受访者供图

  专家:是否要公开恋情,要在充分尊重伴侣的前提下做出决定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青认为,恋爱是一种私密行为,因为仅限于两个具有特殊关系的人之间的互动,所以更加显得其特殊性以及亲密性。“针对情侣确定恋爱关系后要不要公开这样的话题,众说纷纭。”

  有的年轻人认为,恋爱关系不能随便公开。王青分析说,从内在原因上来看,是否公开,要看恋爱双方对于这份感情的认可度,以及是否决定继续下去的承诺程度。往往在没有确定或者十分笃定要继续下去的情况下,恋爱双方会更希望恋爱关系和行为是私密的,不被打扰的,这样可以有足够的时间进行更深入了解。

  “假如在这个时期公开了恋爱关系,外部声音极有可能会对关系的确定造成一定影响,从而导致恋爱双方很难做出决定,甚至做出错误的决定。”王青说,即使恋爱关系已经确定,双方依然可能还是不愿意公开。这时候更多是因为恋爱是“自私”的,恋人更愿意把对方当作自己的私有或专属,怕失去所以才裹得更严。从外在原因看,也可能是恋爱某一方或双方不具备恋爱的条件,受到家人或外界的阻挠与制止,所以干脆选择不公开。

  而另一方观点认为,恋爱关系一定要公开。公开恋爱关系,就是双方给对方的一个承诺,将恋情置于公众视野,接受赞美与批评,这样的话,就会产生一种外部的推动与监督力量,双方会更加注重在感情中的表现。

  “是否要公开恋情,这个没有一个特定的答案。年轻人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在充分尊重伴侣的前提下做出决定。”王青说。

  对于是否公开恋情,王青分别给出建议。她说,公开恋情,首先要在与伴侣充分沟通的前提下进行。确保两人对这份感情具有同样的认知,可以共同面对接下来的生活,不要单方面作出决定,让对方感到被“逼宫”,有压迫感的爱情是不平衡的情感关系。

  “不公开恋情,依然要得到对方的同意,只有对方同意与自己共同应对私密关系,愿意默默交往,才可以。”王青认为,一旦对方对这份感情充满了期冀且希望得到他人祝福,那么“地下恋情”就成为了对他的一种否认,会给对方传递一种你是“玩玩”的感觉,让对方感到自己在你心中并不重要。

  “无论是公开恋情,还是不开开恋情,前提都是双方的相互尊重。只有达成内心的一致,才能更好地维系亲密关系,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共同努力和应对,所谓同甘容易共苦难,恋情不一定是永远甜蜜的,当遇到苦恼的时候,需要的就是肩并肩地协同作战。”王青说。(应受访者要求,文中葛状状、张巧巧、洪丽、谭江为化名)

责任编辑:宋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