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约

首页 >> 情感课堂 >> 正文

情侣之间到底该不该谈钱?

发稿时间:2021-04-27 14: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7日电(记者 李华锡)恋爱中,金钱话题难以避免。有人认为情侣之间应该谈钱,双方需要有统一的金钱观,没有物质的爱情不长久。也有人认为不该谈钱,谈钱伤感情,很多感情都经不起金钱的考验。那么,恋爱中应该谈钱吗?谈钱会伤感情吗?

  “金钱问题要在恋爱前期说清楚,斤斤计较最伤感情”

  说起恋爱中该不该谈钱这个话题,在辽宁沈阳读大学的何丽丽认为应该谈钱,而且最好在恋爱前期就要说清楚。

  她表示,对于金钱,情侣之间如果完全避而不谈的话,会有很多矛盾,尤其是两个人消费观有冲突的时候,一直憋在心里,反而不利于感情稳定。

  何丽丽目前正在处理热恋期,她坦言,刚恋爱时她就和男友开诚布公地说起了如何对待恋爱消费。“我们在一起第一天我就说大家都是学生,以后开支AA,这样我们都不会有太大的经济负担,他也说自己也是这么想的,还担心主动提会不会不太好。”

  她认为,恋爱消费如果不说清楚,两人消费观不一致容易造成困扰,但完全AA又有些过于生分。在恋爱中,如果有很大的支出她会选择AA制,如果是日常开销,就选择AB制,“他请我吃饭,我请他看电影,不能一味地让对方或者自己出钱,否则就会因为钱的事情而争吵。”

  很多人认为谈钱伤感情,何丽丽说,她最讨厌恋爱中斤斤计较的男生,但一开始就说好经济状况,都为对方考虑,不给对方经济压力,这样谈钱就不会伤感情,而且很有必要。

  她认为,谈钱伤感情也跟情侣之间的经济状况和相处模式有关系,有人认为谈钱伤感情,就不要过多纠结于这个问题,用行动去付出就好,不要天天把钱挂在嘴边。“像有的情侣可能是那种比较贫困的学生,那么他们需要有这么一个方式去把每天的日常支出算清楚,我觉得也还好,只要两个人能接受就可以。”

  何丽丽有着自己的金钱观,她说,如果以后结婚,她个人偏向于夫妻设立一个共同的小金库,日常开支从里面支出,“当然两个人也会有各自的私人账户,不然会没有安全感。”

  “恋爱中不该谈钱,但是躲不掉的”

  “恋爱中不该谈钱,但是躲不掉的。”在天津从事设计工作的闫晓东和女友相恋6年,两人已经订婚,在他的观念中,恋爱初期谈钱不好,时间久了之后,两个人会在钱上产生分歧。在一起时间久了,花钱的地方也就多了。“她说应该买这个,我说不应该买,我说应该买那个,她说不应该买。这个时候如果说钱不太够用,肯定会有各种矛盾,最终还会谈钱。”

  他认为,谈钱伤感情肯定会遇到,只是时间问题,在金钱方面产生分歧就容易引发矛盾,会威胁到双方感情。6年的恋爱生活中,在金钱方面遇到分歧时,闫晓东就和女友商量着来,直到有了统一的意见。在他看来,如何避免谈钱伤感情的问题,只有想办法赚更多的钱,“经济基础好一些,感情也会稳定一些。”

  “我感觉谈恋爱不一定非得谈钱,恋爱中谈钱感觉确实有点生分。”大学生陆路有过三段恋情,在金钱观问题上,他认为恋爱中两个人可以是一种变相的AA制,不一定分得特别细,可以互相往来。“比如出去吃饭可以互相请对方,买奶茶或者礼物可以彼此交换。”

  他认为情侣之间谈钱有些伤感情,面对金钱问题靠的是彼此间的默契,双方互相理解,互相体谅,更多的是靠自觉,不用说出来。

  “恋爱中不仅不要谈钱,更不应该放在明面上谈。”陆路举例说,他和女友去食堂里吃饭,女友买了饮料,他可能就去买烤肠;周末两人出去玩,女友这次打车,他就下次打车;出去吃饭的话,女友这次付钱,那他就下次付钱,“她送我了一个礼物,过段时间我可能也会再送她一件礼物。”

  另外,他觉得作为男生,在花钱方面确实应该主动一些,担起花销的大头,“如果女生花的钱比自己多,面子上也会过不去。”

  至于工作后的恋爱,他认为很多人奔着结婚的目的,这时男生就得更大方、更主动一些,承担起男人的责任,不用为了花了多少钱而斤斤计较。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婚姻与家庭心理指导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柏英。受访者供图

  专家支招:安全感越高、越成熟的人越容易开诚布公地谈钱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婚姻与家庭心理指导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柏英认为,恋爱中应该谈钱,谈钱不仅能从对彼此的了解中增加爱意,还能获得平安度过恋爱风暴的力量。

  她解释说,恋人相处总会遇到钱的问题,谈钱是回避不了的话题,再怎么看钱、用钱、与钱的关系一定有差异,怕谈钱心生嫌隙,破坏关系,势必埋下隐患,后面一系列的现实问题一定会引爆这个雷点。

  与其纠结该不该谈钱不如坦然面对,安全感越高、越成熟的人越容易开诚布公谈钱,平时相处中观察到的、体会到的都可以成为了解对方、增进感情的话题。

  很多人认为恋爱中谈钱伤感情,李柏英觉得这种说法不全面。那些貌似因谈钱而伤了感情,其实钱只是做了关系中的“背锅侠”,隐藏的是未被满足的心理需求,渴望被重视、珍惜;回避的是双方应对差异、解决冲突没有有效的解决路径。“谈钱,起心动念是为了了解对方,不是评判指责挑剔。”

  如果恋爱中因为双方金钱观不一致,谈钱伤了感情,该如何处理?李柏英认为,恋爱中的两个人来自不同的背景经历,差异一定会存在,双方因差异而成长,需要共同构建专属解决僵局冲突的路径,找到属于两个人的解决方案。她建议,遇到矛盾时,一是聚焦僵持问题,二是表达自己的期待,三是表明自己的底线,四是寻找可以变通的地方,五是找到临时可以妥协的方案,六是保持继续存在的冲突,学会和问题一起生活。(应受访者要求,文中何丽丽、闫晓东、陆路为化名)

责任编辑:崔宁宁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