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约

首页 >> 情感课堂 >> 正文

爱情中需要讲道理吗?

发稿时间:2021-03-31 13: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31日电(记者 李华锡)“你根本不讲道理!”“你这样做你还有理了?”“我们来讲一下谁有道理!”“你好好讲一下道理行不行?”在现实生活中,经常会看到一些情侣为了争论一个道理而吵得面红耳赤。争吵过后,往往结局是理赢了,人却输了。那么,情侣之间需要以理服人吗?爱情中真的需要讲道理吗?

  “讲道理是一种交流的逻辑,情侣之间就得以理服人”

  “我觉得讲道理是一种交流的逻辑,就得以理服人,不然两个人意见有冲突的时候听谁的?”女大学生陈珍珍认为,情侣之间需要讲道理,而她也是个爱讲道理的女生。

  在恋爱中,陈珍珍和男友遇到意见分歧时,会互相商量着来。她会以商量的语气和男生讲道理,争取取得最大的平等。同时,她也会认真听取男友的意见,“但是如果我认为他的意见不对的话,我会一步步和他分析为什么不对。”

  有人认为男生理性一些,女生感性一些,从而认为感情中女生容易感情用事,无理取闹。针对这一观点,陈珍珍认为,相比起来,女生的感性情绪肯定更多一点,而且女生的抗压能力可能不像男生那么强大,所以在遇到一些问题的时候心理会崩溃,就需要男生的体谅。

  “像别人吵架的时候可能会冷战,但我们从来没有冷战过,都是及时沟通化解问题。”她说。

  在和同学的交往中,陈珍珍也看到过有的情侣一方特别不讲道理的例子。她曾经有个朋友的女友就比较斤斤计较,就算是男友和朋友一起聚餐,也会特别介意有女生在场,就会不停地打电话,不停地闹,“甚至会不让他出去聚餐,而且两个人之间还会有位置共享。”

  有一次男友和同学外出学习,女生不放心就从大老远过来找他,让陈珍珍看着特别不舒服。

  “我觉得没必要做的这样,而且那个女生听不进去道理,不听,就很坚决。”因为女生有些无理取闹,再加上一些其他原因,男生最终选择和她分手,结束了一段沉重的恋情。

  陈珍珍觉得,不讲道理是很多人对女生的刻板印象,但像发生在朋友身上的例子可能是极少数。“不是说女生在相处的过程当中,对什么事都不讲道理,还是要分人,分时间,分事件,分心情来区别对待。”

  “讲道理往往不能互通,每一次讲道理都是一次棱角磨合”

  大学生肖霆在上一段感情中遇到了非常不讲理的女友,大多数时候遇到意见不统一和矛盾时,他都是妥协的一方,这让他非常郁闷。

  肖霆认为,情侣之间还是要讲道理的,但往往道理不能互通。对于造成这一情况的原因,他从男生的角度分析说,首先基于个人经历的差别,双方对“道理”的理解可能天差地别,相同处境下很难感同身受;其次,恋爱时,双方处于一个特殊状态,评判“道理”的标准往往会有些许不同,不仅仅“情人眼里出西施”,在讲道理上也一样会出现偏离大众的现象;再次,恋爱中,双方观念也不是时刻一致的,比如强势一方总是把握“道理”的解释权;最后,长时间的沟通、交流和相处,实际上就是相互磨合的过程,每一次讲道理都是一次棱角的磨合,磨合总是痛苦的,这也是讲道理难以进行的最实际原因。

  “我觉得无论是男生女生都会有不讲道理的时候。”肖霆说,如果碰见对方不讲道理,可以先反思一下自己,看是否真的是自己的错误;然后看对方所说的道理,对方是否践行并做好;最后就是针尖对麦芒时,要懂得包容,不能急于论一时对错,要在长久的相爱中慢慢地磨合与理解。

  在上一段感情中,他觉得对方不讲道理给自己带来的伤害并不大,但每一次没有讲通的道理都像是在积累失望,积累够了失望就会分道扬镳,这个过程充满了遗憾。

  “我相信世界上很少蛮横无理的女生,谁都会不讲道理、期待偏爱。”虽然和前女友因为不讲道理和其他原因没能走到最后,但肖霆还会找“不讲理的女生”作为女友,“因为接受一个人就需要忍受缺点。”

  

  湘潭理工学院经济系学工科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湖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理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师彭泽。受访者供图

  专家支招:爱情的中的讲道理,需要接纳与包容

  湘潭理工学院经济系学工科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湖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理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师彭泽认为,爱情之所以经常被人们作为茶前饭后谈论的重要话题,是因为爱情具有社会性,爱情是维系人类关系和促进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人与人之间常常会因为爱情产生各种各样的关系,有的关系简单,彼此间一个表情就是全部;有的关系复杂,翻天覆地也未见得可靠。其根源则是人们总习惯于在“理”上下功夫,有理说遍天下,甚至理直气壮。对此,很多人也就会在爱情面前深究其理,总希冀在爱情的“理”上博得头筹,占尽上风。但结局又是如何呢?

  彭泽曾在查寝过程中发现班上有位女生一直在和一位男生在讲道理,见他到了寝室,这位女生回了对方一句:老师来了,等下再打你电话。

  “我借此机会和这位女生进行了深入交流,了解到她现在和外校的一位男生在谈恋爱,最近因为一些矛盾两人在闹情绪,我问女生是否需要老师的帮助。”彭泽说,这位女生道谢后说她自认为经营了一段较成功的感情,虽有争吵,但是都是在讲理的基础上争吵。她认为好的感情一定是有一个讲道理的人和一个听得进去道理的人,并且愿意为之改变的人,因为讲道理比争吵有用得多。

  通过这位女生的分析,彭泽不由得感触她的成熟。他认为,在爱情面前能够保持沉着冷清的心态,理性的去直面爱情和处理矛盾,是维系稳定爱情的基础,有不同的意见和看法可以进行争论,不同的思想和观点的碰撞是推动爱情发展的动力。“因此,现实生活中的情侣是需要一定的讲理来完善爱情的。”

  彭泽认为,“你变了”“你听我解释”“你还爱我吗?”这些高频话语时常会在情侣间出现。很多人都期待拥有美好的爱情,可是在现实生活中经常会因为自身的一些行为或习惯,影响到爱情的质量,然而就迫切需要以讲道理的方式来平衡心中对爱情的偏差。对于爱听道理的人来说,就成了“默契”组合。但是,讲道理并不能对行为产生实质性变化,久而久之,讲道理也就成为纸上谈兵,一方对另一方的耐心也逐渐失去,隔阂开始产生,冷落开始上演,有时爱情就这样被终结。

  “如果想要爱情长期保鲜,不妨思考一下你接纳双方的不足吗?你包容彼此的失误吗?你有多大耐心守护好相互间的信任?你愿意为对方调整状态吗?爱情的理其实很简单,接纳使爱情关系稳定,包容让爱情品质升华。”彭泽说。(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陈珍珍、肖霆为化名)

责任编辑:崔宁宁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