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约

首页 >> 情感课堂 >> 正文

恋爱中,一见钟情和久伴长情哪个更靠谱?

发稿时间:2021-03-15 11: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 李华锡)在恋爱中,很多人希望能够一见钟情,毕竟这样的爱情是更难得到,但有时担心一见钟情不一定能够走到最后。也有人认为久伴长情更加稳妥,双方经过一定的交往最终产生感情并确定关系,这样更有感情基础。那么,在感情中,一见钟情和久伴长情到底哪个更靠谱?

  “一见钟情的感情很纯粹,互相促进进步才是最好的体现”

  “我相信一见钟情,觉得这样的感情很纯粹,没有世俗的东西在里面。”

  任全是青海一所高校的大三学生,她和女友相恋5年,准备毕业后奔现。

  “高三期间我们在一个班级,由于学习压力大,晚上会抽空聊聊天,慢慢我就对她有了好感。”任全说,他感觉这名女生比同龄人成熟,有远见,符合自己的择偶标准。

  为了不影响双方考试,任全一直默默等到高考结束后,在毕业旅行时进行表白。两人一见钟情,心心相惜,女生答应了任全的表白,就此确定恋爱关系。

  由于女生高考发挥失常,去了南方一所专科学校。而任全考得不错,却因为身体原因大一退学。

  任全在女友的鼓励下,再战高考时一分之差与女友同城的学校失之交臂,来到青海上学。异地恋期间,两人每天都通过打电话、开视频保持联系,寒暑假在一起生活,并规划未来的发展。

  “我们都想去南方发展”,任全说,女友在去年通过专升本考试考上了本科,而今年也在准备考研。即将面临大四实习,任全也开始联系女友学校同城的实习工作,“我感觉就是未来在我们的规划下不紧不慢,却在正规的道路上上慢慢往前走。”

  任全认为很多人认为一见钟情不靠谱,是因为每个人的感情经历不同,观点不一样很正常,“一见钟情也会有好结局,感情不一定是要腻腻歪歪,互相促进进步才是最好的体现。”

  “久伴长情比一见钟情更稳妥、更有感情基础”

  “我认为久伴长情更好。”

  王天宇是安徽一所高校大学生,他和现女友就是在相处近一个学期之后才确定关系。

  “因为两个人在一起,最主要的还是日常相处,从朋友到恋人,日常相处是很融洽的,彼此也都在相处过程中认定对方。”他认为,在相处过程中双方会相互支持,彼此的性格都很清楚,这样就为以后在一起做好了准备。

  王天宇和女友是同班同学,两人都是班委,刚开始因为工作交叉不多,互相都不熟悉。大一期末考试复习时,两人多次在图书馆复习时相遇,随后一同相约复习,开始慢慢熟悉。

  后来有一次需要班委组织班级同学去春游,两人提前踩点先走了一遍路线,“大半天的时间,从这开始关系更近一步了,有什么事情都会聊天,并分享给对方。”

  后来两人去公园游玩,当天晚上他们看着长江水,一人吃着一半西瓜,在月色下聊天。“从那以后,可能就发现逐渐喜欢上彼此了,然后到学期末的时候,就在一起了。”

  王天宇说,正是因为长时间的接触和交流,才促成了这段感情,所以他认为久伴长情更靠谱一些。

  其实王天宇也曾经历过一见钟情,但只谈了一个月就分手了,因为双方性格不熟悉,后来在一起的时候经常吵架生气,最后感情宣告终止。

  谈起一见钟情的弊端,王天宇说,他感觉一见钟情后,会在后来的相处过程中,因为少了作为朋友的这一个阶段,对彼此不熟悉,遇到事情的时候,可能矛盾就会大一些,“而不是久伴长情后在一起的情侣那样更加稳妥、有感情基础。”

  “一见钟情和久伴长情都不靠谱”

  在浙江宁波从事教育培训工作梅芸有过几段感情经历,现在结婚一年多时间,她认为一见钟情和久伴长情都不靠谱。

  “一个喜欢了6年,跟我一个好朋友在一起了;一个比我大11岁,结婚了;一个是大学时期的谈的,也结婚了。”因为一见钟情的感情多次失败,她彻底放弃了这个想法,甚至有段时间不想结婚,只想一个人度过一生。

  工作后,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身边的一个同事对她有好感,开始疯狂对她展开“攻势”。

  “我随口说的话,他能记得住;我爱吃的水果,他经常给我买;不管忙不忙都找我聊天,中午还陪我一起吃饭。”梅芸说,后来男生离职去了另外一家公司,但对她的追求不减。甚至有一次下冰雹,男生骑车来找她,全身都湿透了,在公司楼下笑眯眯地等她吃饭。后来两人开始确定恋爱关系。

  由于梅芸是属于上进心很强的人,而男友比较喜欢随遇而安,“他感觉自己配不上我,就开始看书规划自己,说不能拖我后腿。”

  然后两人一起去书院看书,一起学习互相鼓励。梅芸一直以为,人就应该重承诺,讲信用,说过的话就要去兑现,“他说的每一个承诺我都记得。”

  现实是那样残酷,大概过了3个多月,男友从陪她看书、聊天,变回到了交往之前的样子,每天打游戏、玩手机、看小说,除了上厕所、吃饭,休息的时候,能不下床就不下床。

  “我觉得他变了,毕竟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梅芸说,男友其实从小学就开始打游戏,甚至为了打游戏熬夜至凌晨一两点,经常不回她信息,有时候因为打游戏的事情两人还经常争吵。

  梅芸感觉自己被骗了,“最关键还是刚开始的时候,他那种感觉,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努力小伙子啊!”

  她现在觉得,久伴长情也不靠谱,“是不是男生都是这样,说话不算数,追到手了就不珍惜了?”

  

  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恋爱心理学》课程讲师段鑫星。受访者供图

  专家支招:好的感情,要遇到更好的自己,让彼此变得更好

  中国矿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恋爱心理学》课程讲师段鑫星认为,一见钟情还是久伴长情?这个问题经常会被那些准备步入恋爱中的人问及,正如“喜欢是相见乍欢,而相爱是久处不厌”一样,一见钟情来自直觉,而久伴长情源于深深地了解与理解。

  精神分析学派认为:恋人往往是对于完美伴侣的自我投射,我们会把生活中对于异性父母或者自己崇敬的长辈的积极品质投射到恋人身上,当这样的人在你身边出现时,晕轮效应发生,一见钟情就发生了,因为一见钟情往往靠的是直觉,因此有的一见钟情,在人群中看了一眼就认为对方是你的一生一世的人,如贾宝玉第一次见到黛玉,就认定这个妹妹在哪里见过。

  段鑫星说,值得关注的是:因为是自我投射,往往一见钟情源于自我,缺乏了解、相处,仅仅是直觉与第一印象,往往会有很大的偏差,尤其是当今社会的复杂性与不确定性增加,一见钟情往往会包含很多有风险。

  “原因很简单,这个人不是存在于现实生活中,而是存于你的想象中的,如何通过一见钟情遇良缘,还是要从一见钟情的眼缘开始,走向扎实的现实交往,亲爱的朋友,期待你既有一见钟情的缘份,也有一如既往相处的时间,遇到真爱。”段鑫星说。

  她认为,久伴长情显得不够浪漫与美好,却有着良好的现实基础,在相处的过程中,从理性到感性,从远到近,感情由浅入深,情感是时间中开出的花,这样的感情,虽然缺乏浪漫,便是更加扎实可靠,更有双方彼此三观的契合,五观的相看不厌,从了解度到熟悉度再到相容度,相处的舒服度,不能容忍度的一致性,全方位了解,这样的情感更加经得起时间考验。

  “好的感情,不管是久伴长情还是一见钟情,都要在恋爱中遇到更好的自己,让彼此变得更好;这两种感情只是遇见的方式不同,而‘情投意合,志同道合’必是共同的归宿,而彼此苦心经营则是其中必不可少的妙招。”段鑫星说,对绝大多数人而言,久伴长情是现实之路,而一见钟情的遇到是想象之路,“期待大家可以从生活中发现那个看起来平凡却闪闪发光的对方。”(应受访者要求,文中任全、王天宇、梅芸为化名)

责任编辑:崔宁宁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