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约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这场求婚,冲上热搜!

发稿时间:2022-05-13 16:57:26 来源: 央视新闻

  “不管你的病以后怎样,我都会关心照顾你一辈子。”5月10日上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心血管外科病房,来自湖南常德的周先生手捧鲜花,向病床上的妻子罗女士深情表白。

  这场浪漫告白,也冲上热搜,得到了无数网友的祝福。

  这一天,是罗女士从ICU(重症监护室)转到普通病房的日子。此前的两个月,她因重症心衰,接受了两次“换心”手术,如今终于开始康复。同时,这一天还是周先生和罗女士结婚20周年纪念日。周先生想用这样的举动,向妻子再次“求婚”,与她携手开启新生。这一幕深深感动了在场的家属、病友和医护,众人纷纷向他们送上祝福。

  危在旦夕

  重度心衰让她命悬一线

  罗女士是湖南省常德市的一名普通的公务员,平时精力充沛的她,在一次活动过后突然感到胸闷、气短。今年2月初,罗女士的病情急转直下,胸闷气短明显加重,夜间呼吸困难,生命一度垂危。

  经湘雅二医院心血管内科专家检查,罗女士已经处在终末期心力衰竭阶段。3月1日,罗女士的病情进一步恶化,不得不进入ICU治疗。

  湘雅二医院心血管外科赵天力教授分析,罗女士想要活下去,只有心脏移植这一条路可行。经家属同意,医院决定尽快为罗女士先实施人工心脏植入手术。

  二次“换心”

  顺利移植心脏重获新生

  在赵天力教授的建议下,周先生立马在器官获取组织(OPO)登记,期盼命运垂青。

  3月13日,湘雅二医院手术团队为罗女士实施了人工心脏植入术。随着流量等参数调整到位,人工心脏开始跳动,手术获得成功。“由于罗女士的体重不到40公斤,体表面积和胸腔较小,她成为目前国内左心辅助系统植入‘最小’的患者。”湘雅二医院心血管外科教授赵天力说。

  3月25日,器官获取组织(OPO)传来好消息,与罗女士相匹配的心脏供体找到了。听到这个消息,罗女士的丈夫激动地哭了,他们没想到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等到了匹配的供体。3月26日,通过5个小时的手术,湘雅二医院手术团队顺利地为罗女士实施了心脏移植术。

  5月10日,度过危险期的罗女士从ICU转到了普通病房。

  病房内深情“求婚”

  5月10日上午10点20分,周先生慢慢将妻子推进普通病房,温柔地抱起,轻轻放到床上,调整枕头,盖被子,动作轻柔细致。

  然后,他请湘雅二医院副院长杨一峰与赵天力教授作为见证人,重症监护室主任陈金兰当“主持人”,开始“求婚”。

  电脑里播放着浪漫的歌曲,周先生把一束鲜红的玫瑰送到妻子手里,“老婆,以前条件差,结婚的时候我也没能给你一个浪漫的求婚,这次要隆重一点。”周先生承诺,无论将来妻子病情如何,都会照顾她一辈子,爱她一辈子。

  罗女士眼里隐着泪水,微笑着一脸安心地看着丈夫,尽自己最大努力点了点头。“我们并没有惊天动地的爱情故事,只有细水长流的平淡生活,相互的牵挂和关注。”周先生说。

  目前,罗女士身体恢复良好,接下来会进行一系列的康复训练。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