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约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什么?连离婚都排不上号了?”

发稿时间:2022-06-09 11:21:26 来源: 澎湃新闻

  近日,有网友称,疫情后上海离婚预约爆满,“截至7月5号都约满了,7月5号后还没放号……”

  对此,相关业内人士6月8日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一方面,各婚姻登记机关正在加快办理疫情前就预约的存量,另一方面,在疫情封控期间积攒的离婚需求,也出现了短时集中申请的情况。此外,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登记机关对现场办理人数有所限制,因此每日释放的预约名额也相对有限。不过,目前各区的离婚登记预约情况冷热不均。各婚姻登记机关将根据最新疫情防控要求,及时作出登记服务调整,适当增加预约名额。

  6月8日上午,记者查询发现,在闵行区婚姻(收养)登记中心,离婚登记预约自上午8点半开始,至下午3点半结束,每半小时为一个预约档,每个预约档释放了2个名额,除去午休时间,一天共有16个名额。在未来一个月中,仅6月20日和7月8日还有少量名额,其他日期均已约满。

  随后,记者又查询了浦东新区婚姻(收养)登记中心离婚登记预约情况,预约界面显示,浦东南路与惠南镇两处7月8日的离婚登记名额均已被约满。

  然而,青浦区婚姻登记管理中心自6月20日开始,还有不少离婚登记预约名额。如6月21日共释放了8个名额,记者查询时还无人预约。

  上述业内人士称,各婚姻登记机关将根据最新疫情防控要求,及时作出登记服务调整,适当增加预约名额。

  作为全市率先恢复业务办理的婚登机关,奉贤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于6月6日发布《关于因疫情封控离婚登记可顺延办理的通知》。《通知》称,从6月7日起,对因疫情防控暂停婚姻登记服务期间当事人无法如期办理离婚登记的情形作顺延登记处理。具体情况如下:

  1、疫情封控暂停婚姻登记服务期间,离婚当事人登记期已过期,想继续办理离婚登记的可到婚姻登记处顺延办理。顺延天数视原申请的登记有效期在暂停服务期间(即办理中止期间)的天数而定。自6月7日起,继续计算顺延天数,顺延后遇到法定节假日的,继续顺延至节假日结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

  2、疫情封控暂停婚姻登记服务期间,离婚当事人登记期已过期,在婚姻登记处恢复服务后再次提交离婚申请的,当事人可按既定流程,冷静期满后办理离婚登记手续,也可来婚姻登记处撤销再次申请手续后,按原申请的登记有效期在暂停服务期间(即办理中止期间)的天数顺延办理。自6月7日起,继续计算顺延天数,顺延后遇到法定节假日的,继续顺延至节假日结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

  继崇明、奉贤、金山等区在5月下旬率先恢复婚姻登记之后,自6月1日起,上海其他婚姻登记机关也分阶段有序恢复了婚姻登记服务工作。

  以上海市婚姻和收养登记中心为例,具体安排分为三个阶段:6月1日-2日,部分恢复婚姻登记服务,开展婚姻登记窗口复工压力测试,原则上只办理封控期内已预约却未办理的当事人;6月3日起开启网上预约通道,6月6日起正式开放婚姻登记服务,实行预约登记制度,原则上只办理预约登记业务;6月中下旬开始全面恢复办理婚姻登记各项业务。

  各婚姻登记机关提示:已预约的来访者须出示预约凭证。6月中下旬前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可有1-2名陪同人员进入登记场所,其他陪同人员不得入内。暂停结婚登记颁证和线下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倡导错峰登记,如遇登记高峰将视情况实行限流措施。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