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约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的大龄剩男在哪里?

发稿时间:2022-05-16 12:15:43 来源: 中国妇女报

  利用2010年普查的微观数据和2015年1%人口抽样调查数据计算了县级35岁以上未婚男性的比例。可以看出我国大龄剩男比较集中的有几个区域:安徽南部连接浙江西南地区、河南西部连接陕西东南和湖北西部成片区域、广西北部连接贵州东南和湖南南部地区、云南西南部,以及川西滇北的藏族地区。

      决定大龄剩男多少的因素在于,长期偏高的出生性别比会造成适婚年龄男女比例失衡。根据婚姻梯度理论,女性总是倾向于“向上婚”,从不发达地区到更发达一点的地区就是一种“向上婚”。那些被剩下来的往往是穷困地区最穷的男性。

      婚姻梯度的存在,天然就会在经济、文化落后的地区形成天价彩礼的陋习,而出生性别比会进一步扭曲彩礼的价格。研究发现,适婚人口性别比每提高1个百分点,导致彩礼支出显著上涨2.037%,但是人口性别比失衡对彩礼支出的影响只发生在农村地区、社会经济地位较低的群体中。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