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约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兴疾控“准新娘”的“云端婚礼”

发稿时间:2022-05-13 16:57:27 来源: 人民网

  婚礼,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承载着三个家庭的希冀,开启了一对新人的未来。

  婚礼,也是人生中最浪漫的事,亲朋相聚,红妆白纱,祝福连绵,许下了对一个新家的愿景。

  这也是我梦寐以求的婚礼。我叫刘琪,是大兴区疾控中心的一员。

  自2021年从北京大学医学部毕业后,我加入大兴疾控战队,就投入到抗击新冠的战斗中。

  工作稳定后,已经26岁的我在双方父母的期盼中将结婚大事提上了日程。借鉴近两年“五一”期间疫情低发的经验,经过商议,将婚期定在了2022年5月6日。

  然而天不遂愿,从2022年初全国疫情防控压力就居高不下,特别是进入4月以后,北京全市多区散发病例不断,从事新冠流调及密接管理工作的我,和战友们一起开启了“5+2”、“白+黑”“三班倒”的模式,回老家完婚的计划彻底泡了汤。焦急、失望、无奈、对家人的歉疚和工作的劳累让我身心俱疲。家人们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不仅没有丝毫埋怨,还一边宽慰我,一边偷偷地想办法:别出心裁,举办一场线上婚礼。

  5月6号如期而至,结束了一整夜工作的我匆匆赶回位于丰台的家中,梳洗打扮,如愿做了新娘。

  在同一间腾讯会议室里,分别位于河北沧州的爸妈,河北衡水的公婆先后上线,与我们在云端相聚。四位老人像出席正式婚礼一样锦衣华服格外精神,透着喜庆。

  婚礼正式开始,按家乡的习俗我在娘家出门前吃了26个岁数饺子。然后模拟了一下接亲:其实就是把卧室当娘家,我爱人敲门,把我从卧室接到客厅举行仪式。接下来就是拜天地,用秤杆掀盖头,交换戒指,向对方父母敬茶改口,接受家人祝福,最后我俩致辞。

  特别有意思的是,虽然是线上婚礼却布置了两个新房:一个是我现在住的家,就是照片上有“早生贵子”的那间,妈妈还特意叮嘱花生一定要生的;铺着气球摆着照片的新房是公婆在老家为我们准备的。

  虽然条件有限,但是该有的流程一环不缺,仪式感满满!虽然现场只有我们两人,但视频里有我完整的大家庭,亲情、爱情、祝福一样不少!疫情再捣乱,也挡不住我的新生活如期开启!

  而且我的云端婚礼,也照见了更多:疾控人使命担当的坚守,父母双亲的理解与开明,亲朋好友遵守防疫政策的移风易俗,所有人对疫情之下美好生活的守望。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