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约

首页 >> 轮播图 >> 正文

释放心底“叛逆” 回归“爱的序位”

发稿时间:2022-05-16 12:15:50 来源: 中国妇女报

  刚刚过去的母亲节,依然看到很多内容把母亲固化在包揽家务的角色里,她们是妻子,是女儿,是妈妈,却唯独很少属于自己。

      还记得那位曾经被困在母亲角色里,后来独自开车旅行,迅速走红网络的苏敏吗?她与丈夫结婚多年却形同陌路,没有感受过来自丈夫的情感关怀,经济上还要AA制……她痛苦过、抑郁过,甚至想到过自杀。2020年9月,在女儿的支持下,她逃离家门,去外面寻找新生。

      如今,她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采访中,她高兴地摸着自己的房车说:“家里有很多东西不属于我,但是这个终于可以冠上我的名字了。”个中滋味难以言表。谁能想到,她用一次“叛逆”的出走,改变了自己下半生的命运?

      过度付出,让家成为牢笼

      苏敏的“出走”之所以引发广泛的关注,是因为她的前半生有着很多中年女性的影子。她们勤勤恳恳,困在家庭的责任里,为丈夫、子女任劳任怨,却从未想过好好爱自己。

      苏敏在三十多年的婚姻里,负责照料一家老少,活生生成了免费保姆。丈夫还经常贬低打击她,一点尊重都谈不上。这样的日子,她受够了。准备充足后,她开启了全国自驾游。这一年多来,她在苍山洱海边吹风,在海南晒太阳。她买了人生中第一支口红,学会了拍摄剪辑视频,开直播和网友互动。她不用再迁就丈夫,终于实现了辣椒自由。

      人们羡慕苏敏中年叛逆后的别样幸福,是因为很多女性仍然困在家庭的牢笼之中。她们是妻子,是妈妈,却唯独不是自己。在各种默认的社会规范下,女性过度付出成了常态,被钉在了“家庭事务负责人”的角色上。她们内心的需求常常被其他家庭成员忽视,她们也需要被人关爱和心疼,也有人生梦想渴望去实现。但这些被家庭困住的女性,长久感受到被剥削、被忽视,容易产生抱怨情绪和愤怒。

      德国心理治疗大师海灵格的家庭排列系统观点认为,在家族系统中,每个人都有归属于这个系统的权利,在系统中出现的任何一个人都不能被忽视。

      一旦违背了这个原则,整个家庭的能量流动会不顺畅,出现各种问题。女性遭受了委屈和压制,会容易将负面情绪发泄到伴侣和孩子身上。更隐蔽的危害在于,家庭成员角色会发生错位。比如,孩子像个小大人一样,承担了安抚母亲情绪的角色。

      家庭要想运行顺畅,需要尊重平衡法则。我们要学会付出,也要给机会让别人付出。否则,被付出的人会有巨大的压力,从而造成关系的问题。男人看起来软弱无能,或者逃避成性,缺乏阳刚之气。女人看起来缺乏好情绪,身心疲惫,始终快乐不起来。而由于父母角色的错位,孩子享受不到母亲的笑容,父亲的呵护,转而在成长中出现各种困扰,对婚姻也比较悲观。

      敢做自己,关系才能流动

      一个家庭的良好运作,离不开家庭每一个成员的通力合作。如果你愿意操持家务,以此为乐,其实没有什么问题。每个人喜欢的生活方式不一样。但倘若你为此感到过分劳累、委屈、压抑,那么,就要听听内心的声音。

      有位来访者,是一位全职主妇,她负责一家人的吃喝拉撒,丈夫回家什么都不干。如果她有一点情绪,就会听到丈夫抱怨:“一家人都靠我养活,难道不应该把我照顾好吗?”一开始她会愤怒,但时间长了,连她自己都开始怀疑自己。她在内心深处认同了丈夫所说的“你什么都不会,都靠我”这种观念。慢慢地,她为家庭越做越多,人也越来越不开心。

      改变是从丈夫有一次当着她父母的面,数落她开始的。看着父亲铁青的脸,她突然从丈夫这种肆无忌惮的行为当中惊醒。她一直是在父母疼爱中长大的,哪想到有这种待遇?她果断找好律师,提出离婚。男人慌了,诚恳道歉挽留,甚至找来了咨询师。

      婚没离成,但她接受了咨询师“先心疼自己”的建议。高兴就给大家做好吃的,不高兴也能点外卖凑合。她一直想学的舞蹈、摄影样样不落下。她发现让自己愉悦后,看家里的人都顺眼了。

      女性在家庭中积累的很多情绪,真正的根源在于我们不曾好好心疼自己。在关系的相处中,因为害怕自己不被爱,害怕自己被抛弃,一步步丢失了自己的地盘,被对方蚕食。这样,关系越来越失衡。当我们经过长久的积累,有了叛逆情绪,想要挣脱某种东西时,更多的是提醒我们:是不是太久没有好好照顾自己的心意了?

      一旦你开始认真关注于此,并尽力去满足自己,你的力量就会渐渐升起,也会在家庭与自我幸福感之间找到一种新的平衡。从让心回归到自己身上开始,转变就会发生。

      “爱自己”的人才能经营好家庭

      当一个人好好照顾自己,释放了内在的那份“叛逆”情绪之后,对家的视角和家人关系,就会发生变化。

      一个家庭就是一个小小的宇宙,一个人变了,整个家庭的场能就会随之改变。这在家庭排列系统里也称之为“爱的序位”回归,即回归到自己应该所处的位置上,让家庭成员之间形成新的平衡。

      妻子不再委曲求全,而是适当拒绝和合理表达,丈夫也就有机会了解到对方的真实需求。丈夫体贴妻子在家事上的不容易并予以支持,妻子也就对丈夫打游戏多了几分宽容。夫妻共同努力,相互尊重,为孩子提供一个安全、有序的生活环境,整个家庭的运行会更加顺畅。

      我们倡导女性追求自我,并不等于要抛弃婚姻,不顾家庭。而是主张女性以各自喜欢的方式释放这份埋在心底的“叛逆”,活得更率性一些。想做的事就尽力去做,不留遗憾。在守好自己角色的时候,别忘记了自己。

      如果你也陷在纠缠不清的家庭关系中,想要挣脱出来,不妨先从释放内心需求,照顾好自己开始做起。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