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约

首页 >> 轮播图 >> 正文

婚姻的价值构成与恋爱不同

发稿时间:2022-04-18 10:18:22 来源: 中国妇女报

  为什么进入婚姻后,很多人会对夫妻矛盾束手无策?因为没人告诉你,婚姻的价值构成和恋爱不同。

      恋爱通常都会因为你价值的升级而让关系升级。但在婚姻的价值组合中,恰巧有一些点和恋爱中的价值观念是矛盾的。恋爱中你可以靠培养个人兴趣项目来加分,但在婚姻中,这些兴趣项不一定会给婚姻中的双方带来舒适感。进入婚姻后,不管站在谁的立场,另外一个人都必须有经营婚姻的责任。

      婚姻的价值构成是通过取悦伴侣的能力、推进婚姻发展的能力、婚姻框架三要素组成。婚姻的稳定,必须保持三要素中两类价值的发展。

      取悦伴侣的能力包含外在形象的正向管理、矛盾冲突如何解决、和伴侣的沟通互动能力、性生活状态等。这项能力并不需要你如何去讨好对方,而是在社交关系中,看你个人输出愉悦情绪状态的能力有多大。如果在社交中,你可以和很多人建立友好的关系,就代表你拥有较高水平的愉悦情绪输出能力。

      推进婚姻发展的能力就是在家庭中,你个人拥有多少不可替代性。如,可以更好地养育孩子,或承担不可缺失的经济供养角色。

      此外,推动婚姻发展的能力还具备以发展的眼光来左右婚姻的方向。比如,婚后妻子承担了大部分家务,丈夫是受益方,但这又会损害妻子的情绪利益。婚姻过程都是由这些鸡毛蒜皮的冲突组成,所以,需要在这些冲突中,找到适应双方的一个平衡点来维护婚姻发展的方向。

      婚姻框架是整个婚姻过程中的中线,需要随着婚姻发展不停地定位出新的框架。如婚内对伴侣提出的要求,不能夜不归宿,遇到经济问题必须两个人商量,不允许任何一方做出伤害婚姻的事……框架不需要每天表达给对方听,只要你自己遵循这个原则,对方就会了解你的底线。

      在婚姻的价值中,如果可以做好其中任意两项,那么你在婚姻中的可替代性就很小了。如果能做到三项,婚姻就会坚不可摧。

责任编辑:宋静